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Mac OSX 的系統維護與疑難排解 1

Mac OSX 一向以系統安全、穩定、使用人性化當作是廣告,其實這些廣告都只講了好的一面,Mac OSX 還是有著數不清的缺點 (Mac 是連著硬體一起賣的,硬體的問題更大,這裡先不提硬體部份)。我用 Mac OSX 三年多,雖不算是老麥客,但也看了不少文件,經驗也累積了一些,有時候走經某些蘋果店看到奇怪的店員做著奇怪的事或說著奇怪的話....@#$%..........

這一主題的文章是在講一些關於 Mac OSX 基本的系統維護工作,關於這一點,相信一定會有人說 "Mac 會自己照顧自己啦,根本不用我們使用者費心" 那,我想請問,你知道它是怎麼照顧自己的嗎?你確定它每次都有做到嗎?不要忘了你的 Mac 可能會關機或休眠,那時候它怎麼可能自我維護?[1] 這篇標題上寫的是 "....系統維護與疑難排解..",但我主要只著墨在基本的維護工作上,因為疑難排解實在太困難,而且千奇百怪 (是的,即使是綁硬體的 Mac,還是有時會有靈異現象,但是已經好解決多了),解決的時候很需要經驗,這不是我這篇的本意,或者說這是我能力所不及的,但是一些常見的系統維護的動作跟疑難排解的步驟重疊,所以我才拿出來一起講。

首先系統維護第一把交椅當然是內建軟體一哥 "磁碟工具程式"~


這個內建軟體應該是我見過最神的內建軟體了,不僅管理磁碟近乎全能,還能製作映像檔及抹除可複寫光碟,最重要的是它也能檢查關於磁碟的問題,以下是視窗截圖:


以下為了增加文章可讀性,以條列式敘述:
1. 首先選擇你要檢測的磁區,可以先看到最底下的一堆描述句,裡面就有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狀態,這是磁碟自我檢查的一個機制,速度很快所以一點磁碟就呈現下面,一般來說這玩意沒什麼用,壞軌前一秒照樣跟你說 "已驗證"。

2. 看到右下角的 "驗證磁碟",應該有很多人誤解這功能的意思,而且很奇怪,修復才是最重要的,為啥不能按?基本上原因是這樣的,一個作業系統正在運行,Mac OSX 為了系統檔案的安全,不允許任何一個程式做全系統的掃描及修復,因此必須要用光碟開機才能修復磁碟。但是不能修沒關係,可以看看有沒有問題,這也就是 "驗證磁碟" 的作用,本來是不被允許的,拜 HFS+ 檔案系統及 10.4.3 系統的進步,使得 Live Verification 變得可行,故使用 10.4.3 之後的人可以享受這個功能。而修復磁碟又是在修什麼?修壞軌?還是組磁碟?其實都不對,這功能只是在修復磁碟裡的檔案目錄而已,但這其實十分重要,因為錯誤的檔案目錄會讓你的目錄找不到檔案,而真正的檔案面臨被新存入磁碟的檔案覆寫的危險。不過....知道真相之後還是有點小失望。  XD

3. 左下角的也就是很多人掛在嘴邊的 "修復權限",這已經被很多人濫用到歪掉了,實際上這個功能沒什麼,只是在檢查 /Library/Receipts/ 裡的檔案權限,而且僅限用 Mac OSX 光碟安裝後就有的軟體![2] 所以你不會看到它在修復 NeoOffice 的權限出問題,連自家的 iWork 都不會管,但是會檢查 flash 的 framework。


瞧瞧 Receipts 資料夾,東西一大堆,不知道啥是啥,也懶得管對吧?沒差,你根本不用管它,因為 Mac OSX 的系統運作時,本身的權限很少會出問題,除非是系統自己的 bug,或是不正常關機,最常見的是安裝了一個有 installer  的軟體 (白話一點就是有 pkg 之類的安裝檔,安裝時需要管理者密碼),安裝過程中因有取得管理者權限,故有可能有搞亂系統內建軟體的權限。以上三點才有可能讓你的修復權限修出東西,至於第三方軟體自己爛掉....不好意思,磁碟工具程式表示 "歹勢,那不甘我的事",很多人常以修復權限當作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以我的經驗,這功能大多沒有用,直接去 google 找看看比較實在。對了,我好像漏掉 "驗證磁碟權限",那其實就是 "只看不修",別浪費時間按這顆鈕了。

(待續)

附註
1. 即使這樣說,Mac OSX 的自我維護能力還是非常優秀,而且本身就有防傷害的先天優勢,這跟檔案系統與作業系統有關。相較之下,Windows 使用過一陣子非得要清一清系統垃圾或是砍掉爛掉的登錄檔,還有磁碟重組,這些事情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做,取而代之的就是常常重灌,不然我並不覺得 Mac OSX 的重灌週期有比 Windows 長到哪裡去。
2. 怎麼知道是不是安裝 Mac OSX 後就有的軟體呢?據說是檢查 Receipts 資料夾內 package 檔的 Info.pl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