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關於 "Windows 附身,OSX 改裝版" 一文 3

除了上述列舉出的七點原因,該文中還有另外提到幾點相關的事項,我也發表一點意見好了。

OSX 也有 "Cool Switch"
這一點說的是 Windows 在 Vista 之後強化了 Alt + Tab 的程式選單,可以直接有縮圖預覽想選的程式視窗,即使一個程式有多個視窗也很方便 [1]。該文中說,這種功能在 Mac OSX 中 "付之闕如",並建議安裝 Witch 這個外掛來解決 :



但....我很想說,他真的有搞清楚狀況嗎?  =  =  Windows 的 Alt + Tab 之所以好用,是因為加上了預覽圖 (如下圖),之前 XP 的就像 Witch 這樣,只列個名字,頂多是沒有依程式去分類視窗而已,裝了這個外掛並沒有改變多少。


可是比起來,Mac OSX 上對應的 Cmmand + Tab 在選單中只有列出程式的圖示,根本不能選擇視窗,的確看起來很弱,也難怪會被誤解。其實這只是使用哲學的不同而已,因為有 Expose 這個功能的幫助,何必要讓選單落落長呢 ? 以下用兩張圖做示範 [2] :

1. 為了選 Safari 的某視窗,按組合鍵 Command + Tab 選 Safari 圖示。

2. 按 Expose 第二個功能鍵 F10 -- 展開所選程式的所有視窗,這樣就能選你要的視窗 [3]。

看懂的話就可以知道從 OSX 10.3 Expose 推出之後,這功能一直都在那裡 (先不提 10.6 還加入了 Dock Expose,連用滑鼠都可以輕易操作),只是看你會不會用,另外這種方式可以避免視窗太多的困擾,Windows 裡 Alt + Tab 選單會列出所有的視窗,一多起來可是很惱人的。

OSX 也可以 "休眠"
該文 "自從 Vista 開始,Windows 的電源管理開始有非常了不起的長進....blablabla" 其實我不認為如此,因為 XP 下就已經可以休眠,只是寫的方式很怪 (什麼 "待命" 之類的....),Vista 在這方面並沒有新東西,只是寫得比較好懂而已;而 OSX 也不是像標題講得那樣,好像被別人遺忘很久或是很多人不知道,事實上絕大多數的 Mac user 都使用過休眠功能,甚至有人根本沒有在關機的。

休眠其實分為兩種,一種是睡眠 (sleep),將暫存檔存在 Ram 裡,喚醒時回複很快,但是時間一長就容易放到沒電 (如果你使用筆電,又帶來帶去使用電池的電);另一種是冬眠 (hibernate),將暫存檔存在硬碟,不會有放到沒電的狀況,但是進入冬眠跟喚醒時耗時較久。Mac 則及其大成,預設採用 Ram 跟硬碟都放的策略,喚醒快又不怕放到沒電,稱為 safe sleep,只是具有進入冬眠時要等比較久的缺點 (這是沒辦法的),但是連桌上型 Mac 都受惠,停電也沒在怕的。該文居然說 "只要到終端機模式下做些設定,一樣能達成與 Windows 同樣的休眠效果",有沒有搞錯,作者根本沒弄清楚休眠是怎麼回事,文章中的附圖也證明他狀況外,卻沒有解釋。

如果只是短程外出,不怕放到沒電,的確只要睡眠即可,不然進入冬眠前頗耗時間,要改的東西應該是這個,不過我不喜歡該文中推薦的 Deep Sleep widget,因為若你有用過 Dashboard,就會知道它不好關閉,開了之後就會全部 widget 一直佔用記憶體,雖然方便性不錯,但如果有別的解決方案,我多半都會選別的,像這裡我會選用 Smart Sleep 這個小程式  :



可以輕鬆調整要哪種休眠模式,甚至可以讓判斷現在的電池電量百分比,去依照你設定的門檻決定休眠方式,稱為 "smart sleep",是非常推薦的小軟體。

強制關機及快速登入
說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兩件事,快速登入我不清楚有什麼意義,他也沒解釋,我就懶得回答了,倒是強制關機可以討論一下。

Mac OSX 在進行關機程序前,會將未關閉的程式視窗跳回至桌面 (除了開機就啟動的一些重要程式,如 Finder),未存檔的文件會出現提醒視窗,這是一種安全措施,但是被這些東西煩的時候還真的希望能直接關機,OSX 的確預設沒有這種能力,可能真的要出動 shell script 吧,但以我的使用經驗,按下 Command + Option + Esc 強制關閉應用程式似乎也不會太慢......


後記..
其實我個人是很喜歡電腦王這個雜誌的,它是我少數定期收看的電腦雜誌,只是遇到 Mac 的專欄,常常很多觀念我無法苟同,即使該文作者的 scripting 功力比我強,但我不禁想問,你到底有沒有買 Mac 回來用 ? 寫 Mac 的專欄文章居然使用的全是 Windows 的使用哲學,完全沒有體會過 Mac OSX 的整體感,這根本是很荒謬的事,再加上整本雜誌充斥著山寨、osx86 這種名詞,讓我不得不懷疑該雜誌的專欄作者是否只是玩玩 osx86 就來寫這類文章,平常還是在 Windows 下工作 ? [4] 如果真是這樣,誤導讀者比內容空洞還要糟糕,難怪很多國內的 Mac user 不看國內雜誌的 Mac 專文。

國內的 Mac 環境還未成氣候,雜誌社對 Mac 不重視並不令人意外,但我並不覺得國內的電腦雜誌辦不好,即使有很多錯誤,但還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畢竟電腦的領域這麼廣,資訊又日新月異,雜誌是將最新資訊彙集的良好媒體,希望這些雜誌業者能再加油。


附註
1. 沒想到這種沉淪了這麼久的功能,到了 Vista 一改良就可以被拿來說嘴....那 Vista 剛上市就一直用來打廣告的 Flip 3D 跑哪去啦 ? Vista 之所以失敗,除了太吃資源,還有一點就是太多無用的功能,以致於那些東西不久後幾乎乏人問津,Windows 7 並沒有不支援任何 Vista 的新功能,只是無用的東西自然沒什麼人想用,直接轉向 Windows 7 的新功能。 
2. 這兩張圖是來自不同的電腦截圖,只是都是為了選 Safari 而已,希望不會因為一點小缺陷而使讀者看不懂。
3. Expose 有三個功能鍵 F9、F10 及 F11,最被人忽略的就是 F10,Linux 一開始抄還沒抄到,因為若沒有實際體驗過這個功能的妙用,是根本不會知道有這個功能才讓 Expose 的功能趨於完整。另外較新款的 Mac 對 Expose 功能鍵有些調整,雖然 F9 ~ 11 依然能用,但配合 Fn 鍵,也能以別的鍵啟動 Expose。 
4. 其實 Mac user 當久了,是不是玩 osx86,光看該人發的文就很清楚了,假的真不了,只是不想說而已,就跟當兵時菜兵都有特徵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