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Safari 5 的陰謀論

Safari 5 是今年 WWDC 結束後,Apple 在官網上釋出的最新版 Safari,由於前些日子的 Adobe Flash 事件鬧得很大,所以跟網路最相關的瀏覽器當然不能不更新。想當然耳隨後的 HTML 5 功能展示弄得超神的,不過 HTML 5 的語法還沒有一個公定的標準,所以 Apple 當然可以弄出很多 WebKit 專門的語法,而其他核心的瀏覽器都死得很慘這樣 [1][2]。

撇開 HTML 5 的支援部分,我們可以看出 Safari 5 的確是非常大的躍進,就跟 iPhone 4 的 "the biggest leap" 一樣。我一向對寫科技 "新聞" 沒有興趣,因為那已經有太多人寫了,我動作沒他們快,搶不了先機,所以我在這裡提出我自己對於 Safari 5 的另一套看法 (說真的我很驚訝沒有人寫出類似這樣的評論,因為我覺得 Apple 真的做得很明顯 .....):

1. 加入 Bing 及 Yahoo! 搜尋於右上角搜尋列
雖然不是換掉預設值,但是這已經很明顯了,"我 Apple 不再讓你 Google 獨佔鰲頭,我家的 Safari 不再只讓你得利"。因為 Google 的獲利就是來自搜尋及網路廣告,越多人用越好,而 Safari 身為 Mac OSX 的預設瀏覽器 (其一),以前搜尋列上只能用 Google 搜尋 (其二),使得 Mac user 幾乎都使用 Google 搜尋,這帶給 Google 多少的商機!"現在老子不爽你,錢不只給你賺了!"

2. Safari Reader

這是 Safari 5 的招牌新功能之一,一推出就造成不小的轟動,因為它可以讓很多花花綠綠的網站,在不進行任何破壞性動作的情況下,直接把重點文章部分取出,其他部分都過濾掉。雖然不是所有的網站都可以,畢竟有些網頁的配置實在是太複雜了,但這完全是一個使用者取向的功能,難怪廣受好評。可是這讓有些人綠了臉,哪些人呢?就是網路廣告商!"ㄟ,你這個功能開下去,那些 "花花綠綠" 的東西都看不到了,但我就是靠這個賺錢的阿!!" 這樣的公司有很多,最大的龍頭就是誰呢?沒錯,就是 Google,Apple 這步棋實在厲害,既可讓使用者滿意,又可以打擊對手,反正 Apple 唯一的廣告事業 iAd 跟瀏覽器沒有直接的關係,甚至在 4/8 的 iPhone OS 4 Special Event 中,Jobs 發表 iAd 的一開始就表明 "看廣告還要開瀏覽器是很不方便的",這下子全都連在一起了 [3]。當然上述只是我的猜測,但是在最近這段敏感時間,Apple 跟 Google 明來暗去一點都不意外。

3. Extensions  (擴充套件)
這也是很殺的革命性功能,Safari 的功能其實非常健全,但是一直有著 FireFox 這樣的大敵。說老實話,FireFox 一點都沒有比較快,但是千奇百怪的擴充套件讓使用者可以客製化自己喜歡的功能真的是極大的賣點,即使裝多了會變慢或容易當掉 (自由軟體嘛 ... 沒人審核就有可能出現很爛的套件),還是讓很多人趨之若騖。最後,Safari 終於也出了這一招,雖然現在套件數還不夠多,可是今年夏季即將開放的 Safari Extensions Gallery 會給予套件一個共同的平台,以後使用者要尋找套件就會很方便,像是 App Store 那樣,正是 Apple 所拿手的。而且以 Apple 的個性,還有可能會審核 (?!),以確保套件們的品質。雖然該網站還沒開張,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白蘋果急救室 WA+ER 看看,上面常有新的實用 Safari Extension 的介紹。

話說回來我覺得 Safari Extension 有點像是一個 "不得不推出" 的功能。FireFox 囂張了這麼久,Safari 都無動於衷,但最近 Chrome 的擴充套件才剛開始盛行,Safari 5 就開放了這個功能,而且憑藉著 Cocoa 介面的優勢,讓擴充套件可以做得很有質感,實在不得不讓我懷疑 Apple 最在意的大敵還是 Google 阿 .....

====

總和來說,我覺得 Safari 5 簡直就是 Apple 用來對付 Google 的武器,即使不是明著來,但針鋒相對的意味非常濃厚阿 .... 可惜的是,Safari 5 不再支援 Mac OSX 10.4,我目前沒有這個福份可以享受得到,等下一台 Mac 吧~ XD [4]


附註
1. 最有名的應該是這個小叮噹的測試了吧,只是它是測試 CSS 3,不是測試 HTML 5,共同點是 CSS 3 也還未有公定標準,所以得不到愛的 IE 除了先天不良之外,後天又沒人寵 ... 結果就 GG 了 ....。
2. 微軟當然不甘示弱,推出這個魚缸的測試,想當然耳 IE9 表現非常亮眼 .....XD。
3. 厲害的是,Apple 甚至修改開發者條款,禁止 App 被第三方軟體收集資料,如果要也必須先經過 Apple 的同意,而且僅限 "獨立的廣告供應商",擺明就是連在 iAd 中都要防堵 Google,因為 Google 只是匯集網路廣告並以各種方式發佈出去,而非獨立供應商。
4. 話說我在我家的舊桌機上用 XP 看到 Safari 5 的更新通知,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 不過我並不喜歡 Safari for Win,所以沒裝,老 PC 還是用 Opera 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