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後 XP 時代來臨 ?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想花錢買作業系統

聽到我說這句話可別急著噓我,不花錢並不代表用盜版,解決問題的方法常常不只一種。我在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文章 -- M$ 自己的大敵 -- Windows XP,裡面提到 Windows XP 能苟延殘喘這麼久的原因。我是個 Windows / Mac switcher,家裡還是有組裝桌機在服役,由於桌機的螢幕較大,看起來舒服,故其實我使用桌機的時間還比較長。最近幾個月開始,我在使用電腦時總感覺不甚順暢 (嗯,有些 Youtube 影片已經會 lag 了 .... 然後 Opera 清 cache 也是等很久),很多該有的功能也都沒有,這台老電腦跟 XP 的組合撐了六七年,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都漸漸地跟不上時代,就算安裝一些優質的第三方軟體還是效果有限,因為硬體吃不消,作業系統的內核又爛,不能有效地利用硬體資源。故由上述種種原因,讓我萌生轉換平台的念頭,由於這不是 "放入光碟、喝杯茶等待" 就 OK 的事,所以我一直在想該如何進行。

雖然聽起來不容易,不過重點也不過那兩三點,首先是該選用哪一個新平台 ? 再來,這段轉換期該怎麼渡過 ? 最後,如何將轉換平台的預算有效地運用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1. 新平台的選擇
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在討論區上面看到一些新面孔,自以為 Linux 可以征服世界。這些人只要看到有人想換機換 OS,或是盜版 Windows 出問題,就狂貼 Linux distro 的官網連結。我懶得花時間去反駁,但我能很肯定地說 "Linux 到目前為止都不適合終端使用者使用,而且就算再過幾年,這樣的情況依然不太可能改變",原因雖不複雜,但牽扯的層面很廣,詳情有空時再說吧。

等等,怎麼捨近求遠,先談 Linux 呢 ? XP 上面還有 Vista 及 Win 7 阿,撇開 Vista 這個連 M$ 自己都放棄的垃圾,Win 7 可是廣受好評,要從舊電腦及 XP 升級幹嘛考慮這麼多,直接灌 Win 7 就好了啊 !! 重點在於 -- 正版 Win 7 的來源。現在的大學生很幸福,很多學校都有購買校園授權的正版 Windows,所以只要電腦硬體能負荷 (這太容易了,台灣是世界上少數的組裝天堂),就不用煩惱作業系統的問題 (這也是微軟的商業手腕之一,但的確很成功),想啥時更新都可以。

可是對於已經離開校園的人來說,情況稍有不同。XP 跟 Vista 之後的 Windows 版本有一個極大的差別,就是 KMS 認證 !! 這是什麼玩意呢 ? KMS 是一種正版認證方法,專門用於大量授權的 Windows 版本,從 Vista 推出之後被引入。它運作的方法是,每隔一段時間 (一個月或半個月),Windows 會連回 "該大量授權之地區的伺服器" 進行正版認證,而這個過程是認 IP 的,你的網路組態必須要在學校 (或公司) 的 proxy 下 (也就是要有特定地區的網路 IP),不然無法進行認證。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使用學校 (或公司) 的大量授權 Windows,不管住在哪裡,每隔一段時間都要使用學校 (或公司) 的 IP 進行認證,也就是像 XP 那樣 "一個大量授權序號就可以用到死" 的好康不會再發生了。[1]

其實這種策略並無不合理的地方,大量授權的軟體本來就有限制使用的地域性,只是之前的廠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包括我也把學校的 XP 帶回家用,雖然是從學生時期開始用,但是畢業後繼續使用就是違反授權,像我這樣的人應該如過江之鯽,故微軟搞 KMS 認證我沒什麼意見,因為這是它的權利。

結論 : 若不想專門為作業系統花一筆錢,沒有作業系統可以換。 orz

2. 過渡期的策略
轉換平台難免會有陣痛期,只是陣痛期有長有短。我在五年前轉換到 Mac OSX 上,並沒有花什麼時間,儘管陸陸續續有些小問題,但是在問題釐清之後都有了解決的方法 (也知道哪些問題是無解 ....)。我對於某些人用 Mac OSX 用不習慣感到不解,因為 Mac OSX 的介面設計及軟體設計都有一套人性化守則 -- Apple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使得類似的功能或指令,在每個軟體內都有著相同的操作方法,如此一來可大幅降低學習門檻,加速上手的時間 [2],相較之下 Windows 的軟體介面就顯得很雜,常常換一個軟體就要重新適應一次。但 .... 習慣成自然,有很多人厭惡改變,加上對於某些特定軟體或快速鍵的依存性太高,被第一個使用的作業系統 -- Windows 綁住也是沒辦法的事,不過這不重要,使用者本來就有選擇工具的自由,我只是想說 Mac OSX 並不難學而已。

但 ... 如果只是使用習慣的改變並不造成什麼威脅,重點是各作業系統的殺手級軟體。這也是 Linux 始終沒有希望在桌面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之一 -- "除了免費之外,我為什麼要用它 ? 它能做到什麼其它作業系統做不到的事嗎 ?" 我幾乎可以說 -- "沒有"。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曾經探討過類似的議題,Linux 上的軟體 (特別是自由軟體),有太多只是代用品,即使好用,但尚不足以構成誘因。對於我來說,我可以接受 Openoffice.org (現在應該稱為 LibreOffice) 及大部分的替代用軟體,也不排斥學新東西,故本來我想試試 Mint Linux 的 ..... 可是就卡在一個軟體 -- iTunes !! 我要同步我的 iPad 阿 !!! Linux 上面沒有 iTunes 就讓我完全不能考慮它了 (對於很重要的軟體來說,我不太敢信任 Wine ....),而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有更多讓他們不能離開原作業系統的重要軟體。

結論 : 由於 iTunes 及 iOS device 的關係,只剩 Mac OSX 10.5 later 跟 Windows XP later 的選擇。

3. 採購指南
這一點就是最後解決的方法了,綜合上述兩點,該如何添購新機 ? 以下是我的想法 :
  1. 繼續使用舊機 : 其實舊機運作得也還不錯,繼續忍受 XP 也不是不可以。
  2. 買 Mac mini : 新版的 mini 內附最新的 Mac OSX 作業系統,而且效能也不差,對於不打電動的我綽綽有餘。mini 可以接大螢幕又不占空間,原本的老桌機就繼續跑 XP 或是灌 Mint 來學 Linux 也不錯。[3]
  3. 買 AIO PC : 這個方法是我認為最佳的解法,缺點是老桌機不知道要放哪去。AIO PC 不僅有便宜的好貨 (我推薦產品線最齊的 MSI) 而且內含作業系統 (現在大多是配 Windows 7 Home Premium),除非是很常換硬體零件的玩家,不然 AIO 一次更新硬體及軟體,既清爽又經濟 ,在上次我幫家人買了 MSI AE2010 之後,其他親戚也都陸陸續續換成 AIO 了。[4]

    一定有人感到疑惑 :"為何不考慮 iMac 呢 ???" 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硬體配備太好,使得價格太高了,我不需要那麼好的硬體,買 MSI 的 AIO 只要兩萬有找就能符合我的需求;另外,它有一個很扣分的螢幕,就算改用 IPS 面板,故障率還是居高不下,故 iMac 的 Applecare 一定要買,而且你會發現保固機乎都用在修那面螢幕,相對地,mini 真的不太會壞,不買 Applecare 也還 OK。
結論 : 能撐即撐,桌機壞掉就換 AIO 或 Mac mini,不過為了 M$ Office,保留一台穩定的 Windows 桌機是有其必要性,故我比較傾向 AIO 的方案。(心中的小惡魔 :"現在就可以買新 mini 了阿 ~~ GOGOGO !!!" 我 :"等我工作穩定再說吧 orz")

=========

這篇文章似乎是標題殺人阿 .... 寫得那麼聳動,結果內文只不過是一個窮人對於換電腦的斤斤計較 ..... 其實我認為 XP 跟 Vista 之間的確存在著斷層,主因是它們兩位上市的時間真的隔太久了,造成這波換機潮要付出的代價比以往都來得大,而且由於 KMS 認證的出現,想用大量授權版來裝死的用戶也不能再次如願。這就是我所謂的 "後 XP 時代",XP 的的確確是一個落後的作業系統,不足以應付這幾年來日益加重的工作,為了升級至更先進的作業系統,若有預算的考量,勢必要考慮如何才能以最小額的支出去滿足自己的需求,這篇即是提供我個人的看法。


附註
1. 不過要用到死也不是不行,比如說台大很照顧畢業生,畢業校友可以用學校的計中帳號連回學校 proxy 以進行 KMS 認證,果然是有錢好辦事。
2. 不過 Apple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這個守則並不是法令,不去遵守也不會怎樣,只是這種白目行為大多會被其他開發者或使用者圍剿,下場都好不到哪去,所以發生這種事情的比例不高。
3. 其實在幾年前,我為了寫論文,買了一台二手的 G4 Mac mini,作業系統是 10.4 Tiger。由於硬體配備不高,故也不打算升級,而 10.4 的 iTunes 無法同步 iOS device,這點讓我非常不滿。那如果買了新 mini,這台舊 mini 該何去何從 ? 我的想法是 :
  1. 當行動主機 : 帶去別的地方接螢幕及鍵鼠,這種事情也只有 mini 辦得到,筆電的螢幕真的太小了。
  2. 接家裡電視 : 買條 DVI 轉 AV 端子或 HDMI 的轉接線,充當硬體比較弱的 HTPC。 :P 
4. 當然,AIO 跟筆電一樣,搭配 OEM 的 Windows 出售,這種版本的 Windows 授權費較低,但缺點就是它的授權完全跟著該硬體。保固內是還好,過了保固期後,只要硬體損壞 (CPU、主機板等),就算花了錢維修 (其實沒人修這個,都是更換),OEM Windows 也不再能使用了。

2 則留言:

  1. 那就等10.7出了,再去買Mac Mini啊~
    其實...大部分的人用iMac,都沒有發揮到他的硬體吧?只是為了爽度XD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就是我不升級雪豹的原因,因為硬體已經差不多該掛了,買新機就會有新系統,故就繼續撐下去。如果要買 mini,我的確會撐到 Lion 出了再買,不過由於最近要換工作,不知道會不會變更我的居住地點,這個變因也要考慮進去,囧。

    電腦硬體 "有多好" 跟 "有沒有用到" 是兩碼子事,反正他硬體好,就要賣得貴,Mac 產品線少,所以沒得挑。iMac 的確是滿足爽度的好工具 @@a 但是對於口袋不深的我來說,目前沒有本錢可以自爽 ....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