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從 Asus Padfone 看 Creation v.s. Improvement


從以前到現在,我寫過不少評論性的文章。我時常有很多想法,不管是科技、科學或是時事 .... 但回頭想想,"評論" 一件現有的事物是相對簡單的,如果要我自己 "創造" 一個新的東西,我是否有這樣的能力 ?

上禮拜有個令人振奮的新聞 -- Acer 在 Q2 大虧損,創歷史記錄,而且慘到董事長再怎麼睜眼說瞎話也沒辦法硬凹,只好承認 Acer 不僅 Q3 會虧損,而且整年的總和都逃不過虧損的命運。這很令人意外嗎 ? 一點也不,這是預料中的事 !! 照 Acer 的產品線 : 筆電醜、不求進步;平板用料差,軟體又不支援;手機 ?? 好像有出啦 ! Who know ? Who care ? [1] 最後再配上一個搞不清楚產業現況,只會抄襲跟打嘴砲的董事長,才虧這樣算便宜它了 ! 繼續死不認錯,明年只有繼續虧損的份。

相較之下,Asus 就顯得安靜許多,可是它們並沒有吃飽等死。如我之前 "Asus Transformer 之我見" 一文中所說的,Asus 在這一片平板大戰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不盲目跟隨 Apple 的腳步,成功地做出差異化,而消費者也給予實質上的支持 [2]。這一次 Asus Padfone 把腦筋動到 "手機變平板" (?!),官方釋出的介紹影片如上。

看起來還不錯,對吧 ? 智慧型手機的確是行動裝置的極致,唯二的缺點就是螢幕太小及續航力不佳 (因為電池也小嘛),而 Padfone 單純地擴充手機的螢幕,並如 Transformer 一般利用平板配件的內建電池增加其續航力,的確是個不錯的構想。不過 Padfone 的實作複雜度更甚於 Transformer 許多,不是加個鍵盤及滑鼠游標就好,以下我列出目前我所知的幾個重點 :
  1. 作業系統的整合 : 這部分 Android 比 iOS 複雜許多,因為對於中大型尺寸的平板來說,必須使用 Android 3.0 (Honeycomb),而手機必須使用 Android 2.2 (Froyo) 或 2.3 (Gingerbread) 等 2.x 的版本,光是作業系統就很難搞定,因為 2.x 及 3.0 的差異非常大。雖然說使用哪種系統只是 "Google 建議" 的 .... 但論使用者體驗來說,照著這個 "建議" 走的確比較好 [3],故很多人推測 Padfone 上市後會搭載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因為它需要手機 / 平板的整合型單一系統。
  2. 螢幕解析度 : 當初 iPad 剛發表的時候,事實上也存在著很大的敗點,就是應用程式的支援 !! 平板跟手機不同,沒有應用程式就是廢鐵,所以 Apple 以相容的方式讓 iPad 可以直接運行 iPhone App,之後再藉由 iPad SDK 去推 iPad App 及 Universal App。可是有在 iPad 用過 iPhone App 的人都知道,放大兩倍之後不只是解析度變差,還會留下黑邊,感覺不是很好;Padfone 跟往常一樣採取寬螢幕設計,理論上若將 App 以放大呈現,黑邊應該會比較小,不過目前 Android 裡沒有這種機制,要馬就直接不支援了 [4],故如果有必要,Asus 就得自己硬幹 (從 Transformer 裡可以看出 Asus 已經硬幹了很多東西,標準的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可是這次的工程太浩大,故 Asus 應該會等 Ice Cream Sandwich,可是一來不知它的表現如何 (Android device 的尺寸這麼多,如何應付所有裝置的解析度 ?),二來若它有難產的可能,過度時期該怎麼辦 ? 總不能堆在倉庫裡等 Google 吧 ?!
  3. 心態上的轉換 : 其實 Padfone 這個產品一開始就帶有 "平板只是大手機" 的錯誤思維,所以才會在 Ice Cream Sandwich 都還沒有明確的問世時間前就發表。若始終沒有意識到問題所在,在 Honeycomb 不支援手機的情況下,Padfone 很有可能變成大手機,最後逐漸喪失在平板部分的應用性。與其變成這樣,乾脆實作一個 "橫向平板雙 App 執行" 的模式,搞不好還會變成特別的賣點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樣可行,現在的 ARM 處理器都雙核了,同時跑雙 App 的效能表現應該還 OK)。
由於 "至少" 有上述的問題存在,所以目前展出的 Padfone 都只是模型而已,因為連作業系統都還沒 (無法) 決定,如果 Google 的進度太慢,或是 Asus 內部搞不定,弄到 Padfone 整個大失敗都有可能。不過我們不得不說 Asus 的確有在研發 (我沒有影射哪個叫 AXXr 的公司喔 ~ >.^ 啾咪 ~),從 Transformer 的設計就可以看出 Asus 的確擅長這種 "組合拼裝" 或 "截長補短" 的產品設計,或許也反映出公司的風格,像 Apple 就不喜歡這種類型的設計,它們喜歡 "一體成型" 及 "破壞式創新"。

可是重點來了,哪種給人的印象較深 ? (換句話說,就是 "哪種賺得比較多啦 ?!!!") 我可以說 99% 以上是後者,也就是破壞式創新。為什麼 ? 因為沒人用過,人類都會有好奇心,一些缺點可以因此而被掩蓋掉 (當然這是有限度的),反觀前者,若有相同的缺點就很容易被酸 :"哎唷 ~ 還不是半斤八兩 !"、"跟以前沒兩樣嘛 !" .... 是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人類的大腦是無法公正地判斷是非的。

回到本文第一段所提及的,我能評論 (comment),也許能改良 (improve),但是我能創造 (create) 嗎 ? 創造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它是 "無中生有",為什麼 Apple 敢說它 "reinvent" 了手機 ? 因為在 iPhone 出來之前,觸控裝置始終未成氣候,最先進的 Google 第一代手機 G1 還是半依賴鍵盤,更別說多點觸控的應用,參考影片如下 :


跟 iPhone 一比整個就遜掉了,即使當時的 iOS 1.0 (那時稱 iPhone OS 1.0) 還欠缺非常多基本功能。另外一個例子是 App store,這是 iOS device 與其它打游擊戰的廠商分出勝負的主要關鍵,它不僅讓開發者省去宣傳及通路的費用,又讓他們不用擔心盜版猖獗,而本身的帳號、認證及共享機制 (也就是 Apple 的 FairPlay DRM) 還有著 "寬鬆、但自然緊縮" 的特性 [5],使得合法購買的 App 不會被過度分享,但又有一定的彈性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這一整套的機制可以確保 Apple 及開發者的穩定獲利,卻又不會被用戶認為它們死要錢)。上述這些有形及無形的東西都是絕無僅有的,而我是否也有這樣的能力去創造出一個有用且沒人想過的東西 ? 從 Asus 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這件事的難度,而它們至今也不過停留在改良的階段而已,真的要說的話,Transformer 跟 Padfone 都是簡單到不行的構想,把兩個現成的相關產品 "鬥" 起來有什麼了不起 ? 只是 Asus 很拼命地將後續的配套措施做好,所以才能獲得成功,我相信其他廠商也有想過類似的產品,只是覺得 "這種搞笑的東西怎麼會有人拿出來賣 ?" 所以才沒發表 (當然,就算是它們要做,也不見得能做出更高品質的東西)。

目前我在一間不賺錢的大公司裡當個小小的 RD,我們同事及主管都很清楚,想賺錢就得做出別人都做不出來的東西 !!! (在我這行業是這樣) 可是做得到嗎 ? 目前根本沒有頭緒,無中生有不是憑一股幹勁就能做得到的,何況就算有了好點子,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了,只要工程部門不甩你也是沒用 .... 嗯,我不知道這種鳥事有沒有發生在其他廠商內部,不過我相信許多台灣公司的研發預算短缺、內部藏汙納垢及上層眼光短淺,阻礙了很多革命性產品的誕生


附註
1. 藉由工作之便,我們同事都很清楚 Acer 平板電腦 (印象中叫 Iconia) 的硬體有多爛,再加上 Honeycomb 的軟體資源不夠,這種玩意還有什麼價值 ? 不是在那裡 "有沒有" 就有用;至於手機嘛,根據小弟的內部情報,嗯嗯 .... issue 很多 .... (攤手)
2. 我的直屬主管說他的平板第一首選是 Transformer 而不是 iPad,因為鍵盤對於文書處理的幫助實在大很多,這就是市場差異化 !! 何況 Transformer 的面板比 Iconia 好太多了 ..... (好啦,先姑且不論之前提到的變壓器問題 ....)
3. 不過很多硬體廠商只在意硬體規格有沒有比別人強,沒在管使用者體驗,所以市場上才會有這麼多荒唐的爛貨。
4.新聞中的照片 : 同一個信件軟體在手機及平板內居然有著不同的呈現方式,這八成是 Padfone 的內建軟體,第三方 App 的開發者可不見得這麼佛心。


5. "寬鬆、但自然緊縮" 這詞是 MacToday 的前技術主編在 MacToday 5 月號的專文中所用的描述,個人覺得實在妙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