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iChat 及 Facetime 的統一之路 ?


在去年的 WWDC 上,Apple 以 iPhone 4 為主題,發表了一系列相關的軟硬體功能,由於軟體功能在 iOS 4 發表會上就已經都發表過了,所以沒什麼爆點,但是在 keynote 的最後,Apple 以 One more thing 發表了 Facetime

其實當下我就在想 ....... "這真是 Jobs 之現實扭曲力場的完美詮釋" .... 為什麼呢?因為 Facetime 不過就是普通的視訊通話而已阿 .... 在電腦上不知道已經用了多少年,如今只不過是搬上行動裝置而已,而 iPhone 本身就像台小電腦,所以做得到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只是 iPhone 到了第四代才有前置鏡頭,之前就算用 Skype 通話也是有聲無影 [1]。

上一段算是題外話 (默),這篇文章的重點是 .... Apple 幹麼沒事新創一個 Facetime 出來?直接移植 iChat 不就好了?就像 Safari 一樣阿,看看 iChat 圖示上的白色視訊圖案,輪廓跟 Facetime 根本一模一樣 ..... 而且 iChat 的功能才剛在 Mac OSX 10.5 裡大幅增強過 (見下面的示範影片),為何不直接拿來用?有用過 iChat 的人都知道,先不論功能是否夠多 (基本上已經很夠用了),其介面的 "質感" 完全不是 MSN 那種貨色可以相提並論的阿!再者,看看視訊通話的介面,阿是跟 Facetime 有什麼差?頂多是 Facetime 的使用者清單及視窗邊框是黑色的而已。這就讓我很好奇了,"整合" 不是 Apple 最擅長的事情嗎?這次的作法完全不 Apple 阿!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我想,要馬是 Apple 真的難得糊塗,不然就我的猜測,原因可能有三個:
  1. 避免在 "Back to the the Mac" 發表會前洩漏出 iOS 與 Mac OSX 即將整合的點子:如果移植太多 Mac OSX 的應用程式到 iOS 上,自然會讓人聯想到 iOS 的應用程式會不會也被移植回 Mac OSX?但若發表的是一個全新的應用程式 (至少名字要不一樣),就可以讓眾使用者不會胡思亂想 (我承認這有點硬凹 ...)。但有趣的是,就算 Facetime for iOS 已經發佈,在 Back to the Mac 發表會上還是可以發表能與 Facetime 互通的新版 iChat,兩者根本不衝突,犯不著搞一個 Facetime for Mac 這種玩意 ..... 反正保密效果已經達成了 (這一點的原因請看下文)。
  2. iChat 不具背景常駐功能:這算是技術層面的原因,iChat 不像 Facetime 一樣可以背景常駐,隨時有人 call 都能接收得到,就像電話一樣。不過,這種小事只要做個 iChat 版本更新就可以了,個人認為不算理由。
  3. 為了 iOS 5 之 iMessage 的保密:我認為這一點是主因。在今年的 WWDC 中,Apple 陸續發表了 iOS 5 及 iCloud,乍看之下與 Facetime 沒什麼關係,但 iOS 5 中新增一個很讚的訊息系統 -- iMessage,這功能不是什麼新東西,其實就只是免費的網路簡訊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以前的舊文),而其過人之處就是跟 iCloud 的搭配 -- 在任意一台 iOS device 中收發的訊息,其記錄會自動地 "推" 到每一台以同一個 Apple ID 登入的 iOS device 中,這樣就可讓訊息的收發不會因換用不同的 iOS device 而中斷。如同 Safari 的例子,其 reading list 功能已經確定可以透過 iCloud 讓 Mac OSX 及 iOS 的 Safari 同步,那 iMessage 為何不可?(已有開發者發現此計畫的端倪) 故此時當然把主意打在 iChat 身上,因為 Facetime 只能視訊通話而已 (總不能又弄個 iMessage for Mac 吧!"iMessage" 這名詞用在桌面系統上實在怪怪的)。但是問題來了,若發表 Facetime 時以 iChat for iOS 代替,勢必要整合在內建的 "訊息" App 裡 (之後的 iMessage 就是整合進 "訊息" App 裡),如此一來,"訊息" App 除了支援一般電話的 SMS 及 MMS 簡訊,還要加上以 Apple ID 為聯繫方式的視訊通話,一來顯得複雜,二來會讓使用者產生一個疑問 -- "以 Apple ID 為聯繫方式的文字及多媒體簡訊為何不支援?" 故邏輯上就說不通,甚至還會自爆 iOS 5 才要推出的 iMessage 的料,Apple 怎能忍受這種事情!於是想當然耳視訊通話不能以 iChat for iOS 的形式推出。
以我的看法,在發表 Facetime 後,Apple 可能曾經有過 "想要幹掉 iChat" 的念頭,畢竟以 IM 軟體來說,iChat 即使支援 AOL、Gtalk 等多項協定,但由於 MSN 的超高市佔率及 Facebook 等網頁版 IM 的崛起,iChat 的市佔率實在太低,以 iOS 行動裝置為主打的 Facetime 可能還比較有搞頭,若以同名軟體拉回 Mac OSX,使用者也比較熟悉 (畢竟現在 iOS 的市佔率及知名度比 Mac OSX 高得多)。然而現今又遭遇到 iMessage 急需與 Mac OSX 整合的情況,不推 iChat 上火線又不行 ..... 從一開始 "不能推出 iChat for iOS,只好推出一個新東西 (Facetime)" 到 "Facetime 比較有話題性 (噱頭),市佔率也較高 [2],但想放棄 iChat 也辦不到",故才造成這種不上不下、兩個在功能上有重複性的軟體在 Mac OSX 裡共存的局面。

不過,我認為 Apple 不會讓這種過渡時期存在太久。iOS 的部分應該是不會動,因為如我前幾段所說的,把 iChat 移植上去會讓使用方式變得更複雜,更何況 Facetime 都已小有名氣了 (在廣告上砸了那麼多錢,不推怎麼行 ....)。然而,在下一版 Mac OSX 裡,iChat 及 Facetime for Mac 兩者可能會有不小的變動,其作法有三:
  1. 將 Facetime 整合進 iChat,但可能性不大,即使它可行。
  2. 將 iChat 的視訊功能刪除,原有的視訊特效全部加進 Facetime,但 iChat 支援的帳號種類很多,若 Facetime 要以 "iChat 視訊外掛" 的方式吃下全部的視訊功能似乎是事倍功半 ....
  3. 將 Apple 帳號統一,一般 IM 的帳號還是以 iChat 管理,只有 Apple 帳號的視訊功能用 Facetime 當外掛,文字聊天還是用 iChat。(上述的 "Apple 帳號" 是指 Apple ID 及 MobileMe 等有經過 Apple 認證的帳號,在 iOS 5 及 iCloud 正式版發表後應該會統一)
坦白說,我認為 Apple 要馬是完全不動作,不然應該是採用上述的第三點,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點,因為這樣最簡單,一個軟體就搞定。若要問我會不會覺得太複雜?我認為桌面系統跟行動裝置系統的使用習慣及邏輯是不同的,若在桌面系統上應該還可以接受,不過 Apple 不可能放棄 Facetime 在 Mac OSX 上的發展。

Well ....  iChat 和 Facetime 會不會走上統一之路?我不確定,但是以 Apple 的 DNA 來說,未來一定會有所作為,只是對我好像沒差 ..... (周圍沒其他人用 Mac ...... 而我又沒 iPhone .......)


附註
1. 我印象中以前有一個 iPhone 配件可以將後置鏡頭轉為前置鏡頭,用的就是簡單的光學反射原理,不過裝上去感覺很蠢就是了 .....
2. 市佔率高不代表使用率高,Facetime 目前是 iOS 及 Mac OSX only,又不支援 3G 連線,很多人為了跨平台還是比較愛用 Skype。

3 則留言:

  1. 我覺得未來iChat會和iMessage整合,而FaceTime對我來說早就已經整合到"電話"裡面了!我都直接把FaceTime聯絡人加到常用清單裡,因為用FaceTime就像打電話一樣簡單,不管對方身在何處,等個五到十秒,馬上就會出現清晰的影像!
    用FaceTime和用Skype的感覺很不一樣,你不需要知道對方在不在線上,而是像Whatsapp一樣,隨時都可以Call過去。
    我覺得未來iMessage會整合Mac, iPhone, iPad, iPod touch等等平台,會是個很大的優勢,因為太多人想在iPod touch和iPad上用Whatsapp了。而FaceTime可能就是iMessage裡的一個功能,但同時也存在於Phone app裡。
    有時用FaceTime真的有種活在未來的感覺...兩個人都用iPhone4,會發現打電話不再只是聽對方的語氣,而是觀察對方的臉色XD
    註:兩台iPhone都有JB裝3G Unrestrictor,期望未來iOS5直接開放3G FaceTime

    回覆刪除
  2. Facetime 現在沒辦法比得上 Skype 就是因為不支援 3G 連線 (當然你有 JB 是另當別論,我是不打算 JB),不然就如我文中所說的,它具有背景常駐的功能,使用上就像電話,非常方便。不過我不會完全地把它當電話用,因為周圍的朋友不見得有 iPhone,而且視訊通話比較耗電 ....

    iMessage 本來就會整合在所有 iOS devices 裡,iChat 與之的整合雖然只是傳言,但應該是錯不了。至於你說的 "FaceTime 可能就是 iMessage 裡的一個功能,但同時也存在於 Phone app 裡" 的確有可能,大致上的作法可能是連絡人清單統一,而在 iMessage 介面中查找欲傳訊的連絡人時,除了可以直接傳 iMessage 訊息之外,也可以按旁邊的視訊按鈕以啟動 Facetime,然後以多工處理切換到 Facetime 進行通話。

    回覆刪除
  3. 10.8 的預覽版中果然有動作了 ....
    http://www.apple.com/macosx/mountain-lion/messages-beta/

    結果 ..... 居然最接近的是我提出的第一點 .... Facetime 反而被邊緣化了 .... 不過名字改成 Message,本來我是反對這個名字的 ..... XD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