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Zapd -- 迷你網誌的快速產生器


寫網誌寫了兩年多,雖然稱不上是 "多產" 的網誌作者,但寫網誌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由於個性使然,所以我希望能將本網誌當成練習寫作的地方,換句話說,單純轉錄新聞或分享照片影片的短篇文章很少會出現在這兒,而這也正是 "Grab Bag" 及 "Web collection" 這兩類大雜燴文章誕生的原因,算是折衷的解決方案。

不過,有時的確會遇到 "單純想分享一兩張照片" 的狀況,這些照片可能是從網路上看來的,或是走在路上看到的有趣情景。對很多人來說,這種事情其實再簡單不過了,Facebook 或 Plurk 等社群網站不就是拿來做這種事情的嗎?可是 .... Facebook 等社群網站擁有太多你的個人資料,你會想讓素不相識的人知道你的帳號,甚至加你為好友嗎?(光是照片我就不想讓不認識的人看到了,何況是其他資料 ....) 以隱私權的管理來說,或許 Google+ 能夠勝任,但是對於懶得調整隱私權設定,或是完全不信任這些大公司的人來說,使用一個完全不同的網路服務似乎更加一勞永逸,於是我個人推薦 Zapd 這個迷你網誌服務。

Zapd 這個網誌服務並不是非常有名,一開始我是在 "青蘋果" [1] 雜誌上看到的,當時就對這個 iPhone App 很感興趣,想說買了 iPhone 之後一定要來玩,於是在今年過年前終於實現了~以下是該 App 的使用介紹:

1. 製作網誌


啟動 Zapd App 之後,按右上方的 "+" (如上圖左) 以新增一個網誌 (在這個 App 裡,它稱為新增一個 "zap"),再來就是選擇一個模板 (如上圖右),不用擔心要選哪一個好,不高興的話以後隨時可換。

2. 分享內容


網誌建立好之後就可以開始寫文章或分享東西了~分享的方式分為三種:純文字 (Text)、圖片 (Photo) 及網站連結 (Link)。"純文字" 就像 Telnet BBS 文章那樣,有標題跟內容文字;"圖片" 及 "網址" 都是直接以分享的內容為標題,僅留下一塊文字註解的空間。

3. 發佈內容
基本上就是按下 "Done" 或 "Publish" 之類的按鈕即可,要調整設定就去 "Edit Zap" 或 "Settings" 選項裡修改,公開分享的網址也會自動奉上,非常簡單。

==========================

從上面的流程可以充分看出 Zapd 的親和力,官網上號稱 "60 秒完成一個網站" 並不是唬人的,只是簡單的代價就是功能太過於陽春:
  1. 沒有每個文章的單獨頁面:這樣讓 RSS 無法運作,別人無法訂閱你的網站,雖然更新文章時可以選擇同時發佈到 Facebook 或 Twitter,但由於沒有單一文章的頁面,所以每次也只能分享整個網誌,無法讓人知道妳更新了什麼內容。
  2. 沒有留言功能:文章下沒有留言攔,網站主人無法與訪客互動,至於內建的留言功能無法針對單一文章下 comment,等於沒有作用。
  3. 沒有標籤、不能搜尋,甚至連發佈日期都沒有!坦白說算不上合格的網誌。
不過,縱使有上述等種種缺點,用來分享照片還是很不錯的 (個人覺得 Zapd 特別適合分享照片,看看其他網友的作品就知道了,大多是分享照片)。在我入手 iPhone 之後,就常用它的相機拍下生活中的趣事,而藉由 Zapd 的簡單易用,分享照片變得更加容易,以下就是小弟的 zap:

克里斯的隨行筆記
http://chris959.zapd.net

附帶一提,在這篇文章中我都以 Zapd 的 iPhone App 當作示範,但是它也可以像一般網誌一樣用瀏覽器登入並編輯內容喔!故就算手邊沒有 iPhone 可用,也能用一般桌面電腦來進行分享 (不過憑良心講,App 的操作簡便很多),這麼好用的東西不拿來玩玩實在太可惜了~[2]


(小聲) 我還是希望未來改版之後能增加留言功能 ........ orz


附註
1. "青蘋果" 雜誌是台灣第一本以 iOS (device) 為主題的 iPad 電子雜誌,沒有紙本版。我個人認為,以文章品質來說目前是中文 iOS 雜誌裡最好的一本,可惜的是它只談 iOS (device),我覺得 Mac OSX 也很有趣阿 ........  Q_Q  大概是因為 Mac 在台灣不普及,為了投消費者所好,乾脆一開始就全以 iOS (device) 為目標吧 .... 至於以往我提過很多次的某雜誌 .... 前陣子搞了本沒下文的 AppTXXXy 出來,到現在快要只剩副刊值得看了 .... 我只能說,很可惜。
2. 有些人可能會推薦老牌的 Tumblr,但是它的 iPhone App 評價很差,功能再多用起來不順也是沒用,我想還是算了吧 ........ 另外,Google+ App 的評價也是很糟,為了方便從 iPhone 上分享小東西,就先不考慮上述兩個服務了 (或許等 Google+ App 改版之後再來玩玩看?!不過我認為 Google 並沒有想在這個 App 上用心的意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