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何謂 Post PC world 的筆記本?


如標題 ...... 我想很多人會說:

你在說廢話嗎?當然是平板電腦阿!

嗯,或許我在說廢話也說不一定,但我想問一句:

你們認為平板電腦是未來的電子筆記本,但你們有實際用過平板電腦當作筆記本嗎?

之所以特別指出這一點,是因為很多人對於 "用平板電腦寫筆記" 這個需求的實作印象只停留在 "看過產品的廣告" 與 "在賣場把玩該產品幾分鐘" 而已,當你要把平板電腦當作筆記本的時候,就會發現 -- 為什麼很多人天天帶著平板到處跑,但包包裡還是放著一本標準的紙本筆記本?

前陣子我離開了某慘業,進入一家做貿易的小公司工作,那裡每個人都是使用自己的電腦工作,你要帶哪台筆電或哪家的平板都沒人管你,所以我想我終於可以用 iPad 處理工作的大小事了。當然,在大部分的時間裡,iPad 都是一個很稱職的隨身電腦,相較之下筆電真是太笨重了。可是很有趣地,像是 "筆記本" 這樣的需求看似簡單,甚至理所當然,但在 iPad 上的使用體驗真是糟透了



糟在哪裡呢?我們先來看看友社 (誰跟牠 "友" 社? =  =) 的廣告,基本上這玩意就是主打那支電磁觸控筆,所以它可以在螢幕上畫出很細的線,而像 iPad 之類的平板只有電容式觸控螢幕,故在觸控筆的粗細表現上當然不如它。不過,讓我們來仔細端詳一下這個廣告,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像這樣如此強調 "手寫" 及 "筆記" 的產品,其實在使用上一點都不人性化,什麼?不懂?那表示你真的沒把平板電腦當作筆記本用過,看看下面的圖你就會了解了。


上圖為毛筆的數種拿法,乍看之下跟本文沒有關係,但是你還記得你平時如何拿筆寫字的嗎?一般人寫字一定會將手腕靠在紙上 (或桌上) 的阿!能夠騰空運筆的人都是有一定功力的高手 (至少手要非常穩),大部份人在手腕騰空的狀態下,多半寫不出好看的字,而且寫沒兩下手就痠了,瞧瞧上面的廣告片,裏面的人不斷地秀那隻筆跟數種軟體的配合,其實演員們根本無法長久地以那種狀態使用該產品

那麼,iPad 上的情況如何?我告訴你,更糟!因為 iPad 除了欠缺精準定位的電磁筆之外,觸控螢幕的感應又特別靈敏 [1],結果就是:


上面是我用某觸控筆 [2] 在 Draw Free 中畫圖兼寫字的示範影片,瞧瞧右腕留下來的那些 "殘渣",這種筆記你能忍受嗎?而且電容式觸控筆的筆頭不能做太小,所以使用時根本無法寫出小字 ..... 總而言之這種筆記功能不用也罷。使用其他 App 也一樣,搞不好還更糟,像是筆記專用 App -- PaperDesk,這玩意一開始賣的時候是 1.99 USD,現在漲到 4.99 USD,功能超級強大,可是手寫功能的使用者體驗實在爛斃了,因為它還內建了 "兩指放大" 的功能,所以若沒有騰空著手腕寫字,你根本很難把字寫上去,請看下面的示範影片:


如何?現在了解我的意思了嗎?當初 Jobs 在推出 iPhone 的時候,曾經說過觸控筆容易弄丟,最好的工具就是自己的手指,雖然我不知道 Apple 內部有沒有想這麼多 (iPad 比 iPhone 還早開始開發),而他們當然也不能阻止配件商開發觸控筆產品 .... 可是在觸控螢幕上,最好的書寫工具真的還是手指!因為用手指觸控比用觸控筆省力很多,而且也沒有 "靠手腕" 所產生的問題,一切都是那麼地自然。如果我此番推論屬實,那 "iOS device 的官方影片中從未出現過觸控筆" 似乎也不是巧合了?!(有的話請通知我 ~ :P)


不過,用手指來寫筆記還是很累,因為手指要一直大動作地移動,這一點就不如觸控筆了。其實我個人覺得 Galaxy Notes 可以加入一個特別的設計 -- "關閉電容式觸控" 的控制鈕,這樣可以確保在使用 S-Pen 的時候,不會被手指無意間碰觸螢幕所造成的影響搗亂,而且就算 S-Pen 遺失了也不會無力回天 [3]。可惜的是,我認為只會抄襲的三爽根本沒想這麼多,因為 Apple 還沒有做過類似概念的設計

(20121014 Update:根據我查到的情報,hTC Flyer 有著 "使用電磁筆時自動關閉電容式觸控" 的功能,而 Galaxy Note I  5.3" 並沒有此類設計,但 Galaxy Note 10.1 已補足此功能,加入了切換選項,請看示範影片)


最後,我們來看看何謂 "真正的電子筆記本"!(影片如上) 沒錯,它就是距今將近 20 年的神作 -- Apple Newton!這部影片真是讓我嘆為觀止,基本上所有電子筆記本該有的概念都在這部機器內實作出來了,而且也沒有 "靠手腕" 的問題,雖然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種機器沒人會買,但是以一個 20 年前的老產品來說,其前瞻性及易用性簡直不可思議。近年來,隨著各式平板電腦的盛行,我們可以在 iPad 及眾多平板中看到 Newton 的影子,但要如何讓 "筆記本" 功能經由調校及設計變成現代平板的版本,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不過 ...... 我已經找到暫時的代用品了 XD,下一篇我們就來談談那個 iPad App,敬請期待 ~


附註
1. 這是很有趣的一點,當你在 Galaxy Notes (我當初是試玩 10.1" 的新貨) 上以電磁筆寫字的時候,其實電容觸控的功能並沒有被關閉,你依然可以用手指畫線,但靠在螢幕上的手腕及小指並不會在螢幕上留下線條 ....... 於是我又測試了一下觸控的靈敏度,結果顯示 Galaxy Note 10.1" 的觸控螢幕果然比 iPad 不靈敏許多,要用接觸面積較大的指肉才會有感應,用太前緣的指尖是很難有作用的,但 iPad 可說是 "全方位" 地靈敏 .....
2. 其實平時我都是用 AluPen (當初訂某雜誌的贈品  XD),但昨天把它放在公司忘了帶回家 ... 囧。影片中的那隻觸控手寫兩用筆是親戚送我的,為了本文才拋頭露面,今天是第一次使用  XD。
3. 其實還蠻容易遺失的,因為 Galaxy Note 10.1 的電磁筆比較粗,所以不能插在機器內,要另外攜帶。

10 則留言:

  1. 深有同感,給你一個讚!!

    NEWTON的原理看起來很古老也很簡單,就是只支援感應筆,

    以現在的技術反而作不到?? 至少三松都已經標備S-PEN了,

    卻沒有好好發揮S-PEN的功能,實在是…

    雖說他就是COPYCAT APPLE,但我一直覺得三松的產品很累贅,

    產品該大不大、該小的又不小,這個就更是好例子,

    弄了一個半殘的筆,雞肋設計。

    **不過ASUS出的什麼PADPHONE,以雞肋程度而言,已經超越三松,

    我想也是世界第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 Galaxy Note 這個產品來說,的確比 iPad 更適合書寫,而就我來看 S-Pen 也不算是累贅的東西啦,它在自家軟體中的表現很好,只是欠缺第三方軟體的支援 (不過,只要寫得快一點,S-Pen 就跟不上,所以一些技術問題還是存在的)。然而,其實大多數用戶都不需要那支筆,因為除非要寫很多字,不然還是用手指最方便快速,這也可能是 Apple 從一開始就捨棄觸控筆的原因之一,因為 Apple 的產品線單純,必須要讓每個產品都迎合 "大多數" 使用者的需求。

      三爽除了抄襲之外,現在也在玩機海戰術,而且是更沒誠意的機海!好不容易出個旗艦機,比如說 S 系列或 Note 系列,變個尺寸就再出一支,或是加個 LTE 支援就再出一支,連名字都沒有換,"了無新意" 才是他們的代名詞,怎麼會用在 Apple 上呢?(攤手)

      至於 Asus ... 自從加了個鍵盤底座之後,從此沒有任何值得一看的新玩意了 .. 我也懶得說什麼了。但要說他們世界第一還太早,因為有一大堆更鳥的公司擋在他們前面,像 Acer 啦、Viewsonic 啦 (這家有出過平板跟筆電喔,都是抄襲之作)、Dell 啦 ... 這些公司都很有危險。

      刪除
  2. 我就是利用iPad作筆記的重度使用者
    個人心得是
    iPad很適合一般沒有時間壓力下來作筆記
    開會這種需要速記的場合就不大合適
    除非你事後要重謄
    當然,這取決於筆記內容
    經常需要大範圍書寫(如:化學鏈)還是傳統筆記本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樓上的看法!但藉由選用適當的 App,是可以緩和這種情況的,請期待我的下一篇文章 ~

      大範圍書寫的確是 iPad 的罩門,這點就完全不如 Galaxy Note 了,遇到這種狀況時,我會建議直接用手指書寫,這樣比用筆穩定很多。

      刪除
    2. 大範圍書寫才要用筆吧,直接用手指手的負擔很大的。

      刪除
    3. 喔 ~ 其實你說的也沒有錯,不過我的意思是,由於 iPad 不適合用觸控筆書寫,所以必須要靠 Ghostwriter 或 UPAD 提供的輸入框才方便使用。但是,這種輸入框可以涵蓋的範圍大不到哪裡去,所以大範圍就不夠用了,必須要改成手騰空以一般方式畫線或書寫,這樣很累,與其用筆還不如直接用手指。

      況且,之所以使用筆有一部份原因就是需要它的 "精準度",大範圍書寫對於精準度的要求相對較低,用手指書寫可能更方便。

      刪除
  3. iPad上筆記軟體有很多,我自己是用Upad這套軟體,它倒沒有右手手腕的問題,有Lite版,你可以試用看看。不過在實際在課堂的使用上,我還是偏好使用傳統紙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有使用傳統筆記本,原因很簡單:

      1. 用 iPad 記筆記太囂張,有時候會遭到別人白眼 (是的,他 X 的我居然是為了低調)
      2. 點開 App 之後會有 "一點點" 啟動時間,雖然比電腦開機快多了,但還不夠即時 (看來我該換掉 iPad 1 了?)

      要不是有一些很鳥的原因,不然我在 iPad 上寫筆記不會比在傳統筆記本上慢喔 ~

      刪除
  4. 你大概根本沒有摸過那台電磁觸控筆的平板吧,用筆時因電磁觸控筆的Mouse over會自動把手指觸控off掉,根本沒有你說的手要懸空的問題。

    我自己有台 iPad ,以前有一台微軟的平板,要做電子筆記我還是會選微軟平板,因為 iPad 在文字跟圖像輸入根本沒有下過如微軟平板下的功夫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此我在 "20121014 Update" 那一段裡不是有補充類似的設計嗎?不過你可以再看看任何有內建電磁觸控筆的平板產品,其廣告中的人都是懸空寫字,實在很難不讓人誤會。

      話說回來,我很好奇你微軟平板是哪台?微軟這些年來在平板及手機領域一敗塗地,以前的 Windows Mobile 又爛透了 (不管是系統核心或 UI 設計等等),還是你的微軟平板是用客制化的 Windows?有興趣示範一下您如何做筆記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