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Preview for iOS 問世否?


iCloud 是 Apple 近年來 (甚至可以說是 "有史以來") 最成功的網路服務之一,相關討論可以看我的舊文,而與它同時推出的 iOS 5 更是在此時到達了新的里程碑 -- PC Free。除此之外,自從 iCloud 推出之後,OSX 也開始跟 iCloud 及 iOS 深度整合,OSX 10.8 Mountain Lion 就是很好的例子,它與 iOS 的整合好到在發表會上完全被人忽略了 (至少很多分析師是這樣),因為所謂的 "新功能" 大多都在 iOS 上看過了。

不過,正因為 iCloud 的同步應用之廣,使得一個軟體若在 iOS 與 OSX 上有著相對應的版本,即可以在 Apple 所營造出來的生態圈內產生特別的意義 [1],故我們甚至可以從兩個平台的軟體中推敲出新版系統可能有的新功能,比如說 "iChat (OSX) -> iMessage (iOS) -> Message (OSX)" 就是很好的例子 [2]。至於本文刊頭圖片的 Preview.app 在 OSX 10.8 之後正式登上了 iCloud,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猜想 Preview.app for iOS 的可能性呢?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 Preview (預覽程式) 這個 OSX 的內建軟體並不熟悉,因為 Mac 用戶沒那麼多 ....(默) 基本上 Preview 的功能就如同它的名字,它是多種檔案的預覽程式,"守備範圍" 包括各式圖檔 (jpg, gif, png, tiff.... 等) 及 pdf 文件檔,甚至在 OSX 10.7 之後連 Excel 或 Powerpoint 檔案都沒問題。但除了 "預覽" 之外,它也可以對圖片的色彩飽和度進行微調、去除圖片背景 (InstantAlpha),或是轉換圖片格式,而最厲害的當屬它對於 pdf 檔案的編修、重排,以及加註解等功能,即使它的神力有一半是來自於系統的 Quartz 繪圖引擎,但整體來說 Preview 已經有中高價商業軟體的水準了。

在 OSX 10.8 之後,Preview 與 iWork 一樣可以用 "Documents in the Cloud" 與 iCloud 相連 [3],但 Preview 卻沒有 iOS 的版本,所以若用 Preview 將文件備份到 iCloud 中,頂多是能跟另外一台 Mac 同步,跟 iOS device 完全無關,如此一來大大降低了它的價值,如果是像我這種只有一台 Mac 的用戶,Preview 與 iCloud 連結只是一種比較方便的備份方法而已

所以,Preview for iOS 的問世似乎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這個問題並不如想像中地簡單,若要我回答的話,我還是只能說 "不一定"。


所以我上面寫了那麼多都是在搞笑是吧?(仆) 要這麼說也沒錯,因為接下來的討論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我們不彷想想,像是 Preview 或 Finder 之類的 "萬用型程式",勢必都會面臨到 "檔案系統管理" 的問題,而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檔案系統的管理絕對是個痛苦的經驗。舉個例子來說,當你看到一個視窗中有著滿滿的檔案,它們不僅副檔名不同,而且你還要考量用哪些不同的程式去開啟它們!沒有錯,這就是一般使用者面對 Windows 檔案總管或是 OSX Finder 時的使用經驗,如果是電腦老手或許已經把這檔子事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就跟某些人認為大學畢業月薪不到三萬是很正常的事一樣,但對於電腦新手來說,這種經驗會讓他們對電腦退避三舍。

然而,"檔案總管" 類的系統介面有著歷史的濫觴,而且對於專業人士來說的確是必要的,所以 Apple 沒辦法改變這個既定的事實,只能在某些方面 "暗中" 鼓勵使用者少用檔案總管,而是讓特定軟體管理一切,像是 iTunes、iPhoto 等資料庫軟體都是 Apple 佈下的局,不過大家都知道 ..... 效果似乎不是很好。所以,當 Apple 在創造 iPhone 及制定 iOS 的架構時,絕對不會在此處妥協,因為 iOS 有著諸多原因支持 Apple 這麼做:
  1. 目標族群為普羅大眾,特別是電腦新手
  2. 操作邏輯與以往的電腦完全不同,為一個全新的領域 (觸控操作),創造者 (Apple) 想怎麼做都行
  3. 移動平台的操作步驟要少,不該讓使用者煩惱檔案與應用程式的配合
  4. 這是 Steve Jobs 的心願之一:創造誰都能使用的電腦
所以,像 Preview 或 Finder 這樣的檔案大雜燴軟體是否會推出 iOS 版呢?我想是不太可能的,瞧瞧 iPhoto for iOS 的人氣有多高便知,iOS 的系統限制讓這些 "資料庫" 型的軟體有了最大的發揮空間,而且人們會很自然地接受它們,不像 Mac 上的 iPhoto 被很多人擺在一邊長蜘蛛網。或許有人會說 "Finder 就算了,Preview 才不用管理什麼檔案系統呢!因為全部檔案都用它開啟就好了阿 ~" 沒有錯,現今 App store 裡的那一大堆 "檔案總管" 型 App,如 GoodReader,其實就像 Preview for iOS,拜 UIWebView 物件所賜,幾乎什麼檔案都可以開啟預覽,可是這會造成大家把各式各樣的檔案往裏面塞,最後又是亂成一團,這種混亂狀況不是 Apple 所樂見的 [4]。

不過大家應該也發現我沒有把話說死,因為我認為 Preview for iOS 還是有可能在 "有限功能" 下問世,怎麼限制呢?就是讓 Preview (或是換個名字) 以 "pdf 資料庫" 的型式在 iOS 上現身,它不接受其他的檔案類型,而且能與 Preview for OSX 存在 iCloud 裡的 pdf 檔案同步。聽起來還不錯吧?其他的檔案類型就交給其他 App 就好了,iOS 本來就傾向讓不同的 App 管理不同類型的檔案。說實在話,像 iOS 這樣的平台,居然沒有官方的 pdf 資料庫軟體實在有些奇怪 (雖然說 OSX 上也沒有,可是當 Preview 與 iCloud 結合的時候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而 iBooks 根本不是一個夠格的 pdf 程式,因為它不僅無法與 OSX 以 iCloud 同步檔案,甚至連基本的 "Open In.." 功能都不支援 (簡單的說就是檔案進去了就出不來),完全是個單純的閱讀工具 [5],因此我認為 Apple 若推出一個精簡版 Preview for iOS 是有其必要的,而且也不違背 iOS 的設計理念。


然而,對於沒有 Mac 的人來說,有沒有跟 OSX 同步根本不重要,那我再提出一個誘因,那就是插入 pdf 的功能。大家都知道 iOS 內有幾個共用的資料庫,像是音樂或照片圖庫,只有在這些資料庫裡的東西才能被所有的 App 直接取用。在 iOS 6 中,Mail 終於開放直接在信件中插入圖片,此功能廣受好評,但是在信件中插入 PDF 檔案也是司空見慣的事,特別是當你要回覆某個信件討論串的時候,目前的 iOS 無法讓你插入任何檔案 (除了圖片) 當作附件,若要跳到別的 App 裡將該檔案寄出,則無法回覆該討論串,必須新開一個新的信件標題及討論串 (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我的意思?),這對於商務人士來說非常不便,所以 Preview for iOS 的現身可說是好處多多阿 ~ (當然,Mail 只是其中一例,跟文書軟體的配合也很有用)

Well,以上只是我的幻想 (淚),如果你想說 "阿?只有 pdf?我也常常插入 doc 檔阿 ~" 那我看你真的不用想了,Apple 會跟你說:

孩子,買 Macbook Air 吧!

Post-PC 會不會取代 PC?我想是不可能的,但人們會不會漸漸不需要 PC?我想等到 iOS (或 Android) 持續進步下去,的確是非常有機會的。


附註
1. 這就是 Apple 與 M$ 對於移動平台與桌面平台的政策差異,Apple 是採取附加功能、新增軟體及網路同步的漸進式策略來循序完成,但 M$ 則是直接砍掉重練,要大家兩種平台都用一樣的軟體及介面 .... 嗯,以後會怎樣我不敢說,目前來看勝負已經很明顯了。
2. 其實我覺得 Apple 將 iChat 改名為 Message 完全只是因為 iOS 知名度較高,以及希望 iOS 與 OSX 的使用體驗一致而已 (就是軟體名稱相同這樣 ...),沒有實質上的必要。我之前討論過相關的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舊文:iChat 及 Facetime 的統一之路 ?
3. 其實 TextEdit.app (文字編輯) 也可以跟 iCloud 相連了 ....
4. 其實我一直認為 Apple 搞不好很不喜歡 GoodReader 之類的檔案總管 App,因為那跟他們所營造的使用者體驗相悖,只是 Apple 不能阻止他們 (況且又賣得那麼好)。關於這方面的討論我在之前就有提過數次,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的舊文:Post - PC 特輯:iPad 也能獨當一面 (下)從 iNas 談 iOS 的 App - based 特性
5. 所以若放不是書的文件到 iBooks 裡就會很詭異,像公司的報價單 ...

5 則留言:

  1. iOS若沒有GoodReader會變得超難用...我覺得現在iOS的檔案管理做的還不夠完善,接收到的各種類型的檔案,無法有效的分類到各個App裡面,GoodReader算是一個緩衝吧。
    我也希望未來會出一個官方的App,不管是Finder還是Preview,來取代GoodReader的位置,當然要有更好的系統整合,要不然就算有open in...遇到大檔還是很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GoodReader 這一類的軟體就是一個緩衝區,什麼東西都可以塞,但這並不代表檔案無法有效地分類,而是你不知道該把各種不同副檔名的檔案放到哪個 App 裡去,如果你決定好了,比如說 pdf 全部放到 Acrobat Reader App 裡、壓縮檔全部放到 WinZip App 裡 .... 等,這樣久而久之你會發現 GoodReader 的使用率其實不會很高。

      當然,上述的情況是你已經擁有了各檔案的專用軟體,如果你只想用一個軟體打江山,GoodReader 之類的檔案管理軟體當然是首選,不過你就得多費點心去管理這些檔案 (這是 Apple 所不喜歡的),而且這些萬用軟體幾乎都不具 "檔案編輯" 的功能。

      然而,如果要做到完全捨棄 GoodReader 之類的檔案管理軟體,檔案間的傳輸機制必須要更健全,現在的 "Open In.." 機制還是開發者自己選擇加入的,因此有時候會發現 "檔案傳不到別的 App 裡" 的蠢事 .... 而這只是因為 App 的 bug 或是開發者出包 .....

      我個人覺得 Apple 不可能出 Finder 之類的萬用檔案管理軟體,但有可能改良現今的 "Open In.." 功能,比如說變成系統的一部分,開發者不用再自行加入;更甚者,就是加入 "Transfer To.."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一次選取多個檔案,一次轉移到另一個 App 裡,如果檔案的互傳可以這麼方便,我才懶得用 GoodReader 這種樣樣通樣樣鬆的玩意呢!

      刪除
  2. 沒有用過Mac,不知道Finder或Preview具體上是怎麼用的。但我對PDF閱讀的需求很大,我超愛Goodreader,我讓其跟我一個雲端硬碟同步,感到非常方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意 pdf 檔案的處理效能,目前建議還是用 Acrobat Reader App 最好,用久了就知道,不僅功能最完整,而且 App 本身最穩定!(當你的機子一老,哪個 App 穩定高下立判)

      不過 Acrobat Reader App 沒有連結雲端硬碟的功能,所以我就說啦,這些檔案管理軟體就是個中繼站,等到 iOS 與其他專用軟體都發展成熟了,你就會漸漸不需要這些東西,或是只將它們當作是單一功能 (比如說連結網路硬碟或是 HTTP 傳檔) 的專用軟體。

      只是呢 ... 我想 Apple 自家出的東西不太可能去跟 Dropbox 或 SkyDrive 等網路硬碟相連,因為它們的 "檔案夾管理" 方式跟 iOS 設計理念相悖,故 Apple 只會推自家的 iCloud,頂多加大容量。所以,GoodReader 應該會長命百歲的 .... 至少它能連結網路硬碟,只要擔心會不會被其他的免費 App 幹掉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