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OSX 的扁平化 Finder


短文一篇,不囉唆,大意就是 Apple 一直在淡化 Finder 的存在,以及談一下 OSX Mavericks 某個不起眼的新功能 -- 標籤 (Tags)。

話說大約四年前我開始寫網誌,起初一兩年內這個站是罕為人知的 (天音:你以為現在就很熱門嗎?),直到最近一年才比較多朋友知道這裡,故比較早期的心得分享可能鮮少有人看過,在此我就挖出一篇舊文給大家瞧瞧:"Safari 5 的陰謀論"。

當然,Safari 5 跟這篇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想說 "Apple 很會鋪梗,不僅鋪梗的時間之長令人難以想像,而且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的",在此我再轉錄一段 Jobs 老大的影片:



這段影片我已經轉錄好幾次了 [1],片中 Jobs 老大很清楚地聲明:

一般用戶根本不需要檔案系統 (也就是 Finder)!那是專業用戶在用的東西!

所以在目標客群為普羅大眾的 iOS 裡,Apple 絕不會在此處妥協 (相關討論請看 "Preview for iOS 問世否?"),那一般的桌面系統 -- Mac OSX 呢?其實也是一樣的,只是 Apple 的手法之細微,讓用戶們沒有感覺罷了。


智慧型檔案夾 (10.4 Tiger)


首先,也許有人很疑惑為什麼 Jobs 不喜歡檔案系統 (或稱 "檔案總管")?原因也許錯綜複雜、也許跟他的個性有關 .... 總而言之最直覺的原因是 Jobs 對於去樹狀檔案夾裡一層一層地找資料感到非常不爽!因為這十分浪費時間,還要花額外的精神去管理資料夾。

所以 Apple 做了什麼呢?很簡單,就是把 OSX 10.4 加入的新功能 -- Spotlight 之搜尋結果儲存起來,做成一個特殊的資料夾 -- 智慧型資料夾 (Smart folder)。

"智慧型資料夾" 的概念源自於一個非常先進但早夭的作業系統 -- BeOS [2],起初先在 iTunes 及 iPhoto 中實作,也就是 "智慧型播放清單" 及 "智慧型相簿",後來在 10.4 推出系統級搜尋功能 Spotlight 後,才正式讓它成為檔案管理的一部分,且對於大部分的 OSX 內建軟體來說,"智慧型 XXX" 的影子無所不在,像是 Mail 及 Addressbook 裡都有類似的功能。

此類 "智慧型" 功能有何好處呢?或許很多人都不曾用過,但它的確讓檔案跨離檔案夾的藩籬,依照你的需求 (搜尋條件) 而聚集在一起,如此一來就算你胡亂地把檔案散佈在個人家目錄的任何地方,依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找到它們,而且這些 "智慧型" 檔案夾或相簿等只是個索引目錄,不僅可以將同一檔案歸類至多個目錄下,就算不小心刪除了,也不會損及檔案本身,這可是傳統資料夾管理方法所做不到的事情。


我的所有檔案 (10.7 Lion)


10.4 加入的 "智慧型" 檔案夾相當方便好用,但有在用的人多不多呢?我是沒看過相關的統計數據啦,但我周圍使用 Mac 的朋友沒一個有用過,甚至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這原因也許是 Windows 造成的餘毒,畢竟很多 Mac 用戶是從 Windows 轉過來的 switcher,而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更簡單 -- 懶!單純只是懶得去設定搜尋條件而已。

所以 Apple 又出手了,這次乾脆把搜尋結果依分類條件 (可選擇檔案種類、檔案大小等) 直接做成一個特殊的索引目錄,叫作 "我的所有檔案",其實它就是智慧型檔案夾的特別版而已。

如果你有看過 "我的所有檔案" 的搜尋條件,就會知道它是一個可以調整內容的特製智慧型檔案夾,說起來也沒啥特別的,但大家可曾注意到 10.7 Finder 預設開啟的目錄就是 "我的所有檔案"?這也代表 Apple 想在潛移默化中讓大家對傳統檔案夾的依賴度越來越低,而盡量使用資料庫的搜尋功能去尋找需要的檔案。

對了,附帶一提,"我的所有檔案" 算是為了多點觸控板而設計的功能,檔案預設是以橫幅排別,要瀏覽它們必須橫向滾動,但若用一般滑鼠該怎麼操作呢?只要用 "Shift + 滾動滾輪" 即可。


標籤 (10.9 Mavericks)


標籤 (Tags) 是 10.9 的新功能之一,但幾乎沒有人多看它一眼,原因可能是太直覺了,沒啥新意?但我倒覺得這個不起眼的功能可能會跟 Quicklook 一樣,成為 OSX 使用體驗的無名英雄。

"標籤" 這功能早已被運用在很多地方,我想大家最熟悉的一個應該是 GMail,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無法接受標籤的管理方式,硬是要把信件歸類到各個資料夾,這我不必多費口舌 (這也算是 Outlook 的餘毒吧)。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標籤的管理邏輯,比如說同一封信我可以給它多個標籤,像是一件案子我可以給它 "XX 案"、"未完成"、"已付款" 等標籤,查詢起來非常方便,連 Todo 的功能都能勝任,資料夾歸檔哪辦得到這種事情?

如今在 10.9 中,標籤的方便性被帶到檔案系統裡,可說是再一次強化了 "智慧型檔案夾" 的功能,因為標籤的指定可以跟該檔案的種類、檔名、內容等資訊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要它歸類在哪就在哪,完全沒有任何妥協!嫌設定標籤麻煩?很簡單,只要在 Finder 側邊欄加入你要的新標籤,之後將檔案拖拉進去即可,不用一個一個檔案去設定,如果這還不夠懶人,那你乾脆別用電腦了。

試著去使用標籤,你就能發覺它的方便,何況就算真的無法適應,頂多就是不再使用,你不會有任何損失的。

=======

最後,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上述三種功能的核心都是 Spotlight,也就是檔案資料庫的索引?Apple 一直在推廣資料庫管理的理念,無奈的是檔案的種類千奇百怪,故 Finder 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但 Apple 仍然在不知不覺中加入眾多資料庫管理的元素到 Finder 裡,以期讓使用者體驗更加無縫,如果你同意我上述這番話,就試著用用看這些不起眼的小功能吧,搞不好它們會顛覆你長久以來一直視為 "理所當然" 的使用習慣喔!

現在大家可以再回頭看一次上面的影片,看看多年前 Jobs 的理念,甚至他還點出了 Spotlight!然後我們再來想想最近大家吵得很兇的 "扁平化" 設計,媒體及設計師們只關注於 UI 設計,其實 Apple 想的豈只是 "扁平化 UI" 這麼膚淺 (況且 iOS 7 是很有 "深度" 的)?正確地說,連檔案系統他們都想要扁平化!這可是其他廠商都沒有做過的事情,會不會再次改變世界呢?我不知道,但這種長期計畫無論成功與否,都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世人遺忘就是了。



附註
1. 比如說 "Preview for iOS 問世否?"、"Post PC 帶來的獨特封閉性"。
2. 事實上 Mac OSX 裡很多核心技術都是向 BeOS 取經,所以相較於其他 Unix-like 系統,Mac OSX 在很多方面都是相當特殊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