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與 iOS 無緣的 Spotlight


很明顯地,最近幾次 Apple 的發表會都不斷地跟消費者傳達一個訊息 -- "iPad 是很有生產力的!而且用途極廣,無所不在!" (像這個廣告) 所以 Apple 不斷地強化 iOS device 的運算能力,甚至如桌面電腦一般跨足 64bit 的硬體及軟體。

在這裡我不想討論 "生產力" 的定義,那個話題在 X 客邦的某文裡已經引來了太多口水,像是:
  1. iPad 可以拿來跑 Havok 嗎?(節錄) iPad 如果都做得到,再來告訴我 iPad 具有生產力。
  2. 真有生產力,請 X 客邦把 pc 全撤掉,換平板吧!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以上可以看出該站某些網友的水準之低劣,其實很多人並不覺得 Windows 或 Android 等其他系統好用,只是單純不爽 Apple 而已,為什麼不爽呢?哪裡不好呢?舉出來的例子大多讓人啼笑皆非,就像上面例子的兩個腦殘 (還好意思說自己是軟體總監)。

不過,同是 "生產力" 相關的話題,這次我們來聊聊一位系統的無名英雄 -- Spotlight

由於工作上的需要,我想現代人很少不接觸電腦,而有在使用電腦處理公務的人都知道,檔案及信件的管理是最麻煩的一環,因為很多檔案並不好歸類,而且每次都要自己去分類其實相當麻煩。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 Windows 完全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不管是檔案總管還是 Outlook 信件軟體,都是以 "資料夾" 分類,而長期受 Windows 荼毒的用戶也都被教育得很成功,看到別人沒有 "很認真地" 用資料夾去分類還會看不過去呢 (就像我的主管)。


如同我在 "OSX 的扁平化 Finder" 一文中所說,Apple 對於檔案索引及搜尋引擎 Spotlight 非常地重視,Jobs 甚至希望徹底弱化 Finder 的存在,讓用戶徹底地擺脫 "資料夾" (或是指 "檔案系統") 的束縛。取而代之的,就是以 "搜尋" 為基礎的分類方式,讓檔案依照需求信手捻來,而實作的結果就是 "Spotlight 桌面搜尋"、"智慧型檔案夾" (智慧型相簿、智慧型信箱 .... 等都是) 及 10.9 的新功能 "標籤",相關細節請看本站舊文或 Apple 官網。

講到這裡就有人說了:"用資料夾有什麼不好?而且 Windows 也有搜尋功能啊!" 其實我並不認為以資料夾管理不好,但它始終無法克服 "同一檔案不能放在多個資料夾" 的先天性硬傷,而且尋找檔案時在資料夾內層層翻找真的很麻煩。至於 Windows 的搜尋功能,我特別喜歡舉下面的例子:

使用環境:Windows 7

這是我在工作時實際遇到的窘境,現在我要在一個資料夾內找看看有沒有檔名包含 "T39" 的檔案,結果用 "39" 關鍵字搜尋居然找不到?!非得要打 "T39" 才行,而 Windows 內建的快捷搜尋列更是連用 "T39" 關鍵字都找不到!這種搜尋功能有什麼用?當初 Vista 剛加入它的時候很多人都說這是模仿 OSX 的 Spotlight,只是一個在左下角一個在右上角,現在想想這句玩笑話簡直是汙辱 Spotlight,Windows 的爛搜尋功能連第一代的 Spotlight (問世於 2005 的 OSX Tiger) 都打不贏,這讓人不禁認為,之所以 Windows 一直給使用者灌輸資料夾管理的重要性,或許是因為他們做不好桌面搜尋的功能,甚至根本不想把它做好。當然,某些使用者試著尋求第三方軟體的協助 -- Google Desktop Search 或 Everything,但除了前者已經停止開發之外,後者不管做得再怎麼好 [1],像搜尋這種功能若沒有與系統整合,使用時還是欠缺泛用性及方便性,比如說你想找封信難道要讓 Everything 去找出一堆 eml 檔嗎?


講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對於檔案管理有沒有一些新的想法?如同上圖所示,Spotlight for Mac 的確是非常強力又方便的搜尋引擎,挑起了系統級檔案管理的重責大任,但很可惜地,iOS 並沒有繼承這個優勢。

Spotlight for iOS 問世於 2009 年的 iOS 3.0 (那時還稱為 iPhone OS),隨著 iOS 版本的推進,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 (也就是沒有什麼進步),能搜尋的東西還是那些:應用程式訊息聯絡資訊信件備忘錄音樂等,總而言之除了 "應用程式" 之外,能搜尋到的東西都是系統內建 App 的內容,而至於 "應用程式" .... 其實 Spotlight 根本搜尋不到裡面的內容,只能當作 App 的 launcher。


基本上,如果你很樂意 Spotlight 只當個 launcher,我是沒有什麼意見,但在競爭激烈的移動系統世界裡,"直到今天" 還是 launcher 實在是一件非常不靠譜的事情。我舉個例子,當你想要從電腦裡找出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撇開 "去資料夾裡翻找" 這種沒效率的方法之外,一般來說大家都是用 "搜尋" 功能去找。在 iOS 裡也不例外,然而在你優雅地喚出 Spotlight,打了關鍵字之後 ... 你會發現它還是只能找到上述那些玩意 (應用程式、訊息、聯絡資訊、信件、備忘錄、音樂) .... 完全找不到第三方 App 內的檔案內容,就如同上圖的鐵證。

找不到第三方 App 的內容有什麼關係?或許很多人只把 Spotlight 當作 App laucher 來用,所以不在意,但在我眼中這種蠢事不僅讓 Spotlight 本身成為雞肋功能,而且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1. 若搜尋不到第三方 App 的內容,某些 "以內容為主" 的 App 在使用上就失去了些許便利性,像是雜誌期刊型 App,現在它們安穩地躺在 "書報攤" 中,但卻失去了數位檔案 "可搜尋" 的優勢,讀過的內容可能日子一久就再也找不到了。
  2. iOS 努力地去除 "檔案系統" 的概念,而且嚴格執行 "沙盒" (Sanbox) 的 App 安全機制,使得 App 各自為政,故一個檔案可能存在於數個 "同一類型" 之 App 內的一個,如果沒有搜尋功能的支援,連找個檔案都不容易,還談何生產力
  3. Spotlight 目前只能搜尋到某些內建 App 的內容,可是這些內容性質特殊,幾乎不會有同類型的 App 儲存這些資訊 (其實這也是 iOS 的限制使然),用戶多半直接進入該 App 裡去找,使用 Spotlight 才是少數。像 "找某人的電話號碼" 就是很好的例子,直接點進 "電話" 或 "聯絡資訊" App 裡去找才是最直覺的,誰理你 Spotlight?反倒是要找儲存在第三方 App 裡的文件時才需要它,但那時它卻不靈光。

此外,各位有沒有發現在 iOS 內的照片圖庫裡,是沒有 "檔名" 這種概念的!這種構想來自於 OSX 的 iPhoto,由於人類對於圖像的記憶會比文字 (檔名) 鮮明地多,所以 iPhoto 屏棄了檔名,改用編列 "相簿"、"事件" 及添加 "標籤"、"人像"、"地點" 等等來為照片檔製作索引,也算是捨棄檔案系統的策略之一。可是,iPhoto 並非是 iOS 的內建 App (即使它現在免費),而內建的照片 App 沒有自動建立事件的功能,故照片全部堆在一起,又不是每張照片都有 "地點" 資訊,所以想找張照片可說是難上加難,除非你很勤快地自己建立相簿,不然有個土土的檔名讓你搜尋用可能還更方便一點。在 iOS 7 中,照片 App "終於" 加入時間分類的功能,雖說是不無小補,但實際上的實用度如何我就不予置評了。

相較之下,搜尋巨人的孩子 -- Android 又是如何呢?由於我試用的經驗不夠多,所以不多作評論,但根據 Google 官方網站的說明,Android 內的搜尋列是可以選擇搜尋範圍的,好像很厲害?!(如下圖)


總而言之,iOS 8 將有什麼新玩意呢?他 X 的,別再搞些華麗的特效了,先把 Spotlight 修好再說



附註
1. Everything 是一個很強的第三方搜尋引擎,速度極快,而且不用自己建立索引檔,原因在於它直接使用系統內建的檔案索引,而很有趣的是 Windows 內建的搜尋功能並不使用該索引檔 .... 聽起來很弔詭,但經由後續的災情大家都了解了,因為內建的索引目錄很重要,只要存取它的時候出問題,或把它弄壞的話,就會有檔案再也找不到了,而之後真的有網友在試用 Everything 初版的時候把系統索引炸了 .... 雖然這是過時的情報,不知道新版的狀況如何,但我是不敢用啦 ...

5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文章以後一直在思考你說的問題,後來覺得,Apple不是沒有想去解決,而是使用了新的方法,Siri。
    平常我們在Mac的Spotlight上做的事不外乎開啓程式,找檔案,計算機,字典等等,現在Siri除了找檔案以外,其他幾乎都可以做到了。
    所以我覺得很有可能Apple會直接改為增強iOS的Siri的功能,而不去增強Spotlight的功能了。

    回覆刪除
  2. 你這樣說很奇怪,因為我這篇文章就是在不滿 Spotlight 找不到檔案、搜尋不到檔案的內容,而你說的新方法 -- Siri 還是一樣找不到這些東西,那有意義嗎?而且你講的那些 "Siri 能找到的東西",多半 Spotlight 也找得到,這豈不是回到原點?只不過 Siri 是用語音啟動而已。

    我不認為 Apple 會強化 Siri 而冷落 Spotlight,它們用的索引應該是一樣的,好就一起好,爛就一起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我的感覺啦,因為Spotlight從iOS3開始到現在也沒有什麼進步,倒是Siri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了。

      刪除
    2. 像我用習慣osx的Spotlight,對iOS的還是有很多期待;至於Windows(我用的是Win7),就完全不期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