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Windows 10 的新輸入法架構

圖片來源:流動日報

前一陣子微軟被網友狂罵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原因就是 Windows 10 的強制更新。這一次比之前都要霸道,如果不蓄意地把更新關掉,Windows 就會在背景默默地下載更新檔,然後在某一刻無預警地中斷使用者的工作,擺出一副 "不爽咬我啊" 的姿態擅自進行系統升級的作業。

再笨的電腦用戶都知道,這樣搞沒人會不生氣 (例如遊戲直播),只是這次鬧到上新聞了 (例如氣象報導),甚至還有人以此控告微軟得到高額賠償金。

不過呢,我個人已經很久沒以 Windows 當作自用的系統了,所以沒啥影響,可是家裡長輩用的電腦就中招了。萬幸的是,長輩們不常使用電腦,頂多用瀏覽器上上奇摩股市或在網路上看看韓劇,所以相容性理應影響不大。但防不慎防,最後還是遇到了,而且是個有急迫性的問題 -- 輸入法。

Windows 在 7 及 8 中亟欲拋下過去 XP 的包袱,在歷經 Vista 的失敗之後,Windows 7 的優異迎來了一波更新的小高潮 (XP 真的是很落後),但為了相容性很多新舊架構是並存的,比如說舊輸入法的 IME 及新的 TSF (Text Service Framework)。但到了 Windows 10,有些舊架構就完全不支援了,輸入法就是如此。

過去我幫父母安裝了好用的奇摩輸入法,這是一個相當優秀的作品,我可以毫不諱言地說它絕對是 Windows 及 OSX (抱歉我覺得 macOS 這名字真的很蠢,就像山寨貨) 雙平台裡最優秀的繁中輸入法,沒有之一。但是,由於某些我不清楚的原因,官方早已宣布不再提供這套軟體的更新支援,所以在 Windows 10 中它等於是被宣判了死刑。

有人可能會說:"不過就是一個輸入法嘛!換一套不就好了?" 但說這話的人可以去網上找一找,是否有替代的方案?殘酷的是輸入法這玩意根本不賺錢,除了各系統有內建不說,很少人會為了這東西花錢購買,再便宜也沒用,廠商頂多碰碰運氣看學校要不要購買教育授權版,零售是幾乎沒生意的。所以,幾乎找不到替代方案。

其實我不像某些人那麼厭惡微軟的內建輸入法,畢竟比 OSX 的內建注音要好得多了,而我了解狀況之後就跟兩老解釋了一下,他們也就乖乖用內建的輸入法了。不過在幾天之後,我發現新酷音更新的訊息 (之前真的是爛爆了,還不如用微軟新注音,所以完全沒想到這套軟體),貌似能當作 Windows 10 輸入法的解決方案,而主要開發者 PCMan 也在他的網誌寫了一些相關的心得,各位不彷看看:




老實說我個人對 PCMan 的觀點不怎麼贊同,他的邏輯也很奇怪,因為要砍掉重寫,所以就是個沒有前途的平台?結論也許是對的,但因果關係大有問題,Windows Metro App 會慘成這樣是微軟短視的策略問題,不是因為他們要求開發者花額外的時間改寫軟體。iOS 及 OSX 每幾年就改一次架構,還不是要重寫一堆東西?當然 Apple 努力讓轉換的過程變得無痛,而微軟沒有這種本事,還在笑想用市佔率去逼軟體開發商就範,所以死得其所,但也跟 PCMan 的歪理沒有關係。說到底只是因為他是個 Linux Fans,專程為微軟搞一個新版本不合時間成本,這沒有對錯問題,只是 Metro App 有沒有未來不是照他的邏輯走,如果 Metro App 的用戶夠多,開發者還是會為了這個架構全部重寫的。對了,其實 Metro App 純粹是被微軟浪費了,它不僅內核的運用遠勝 Android、省電的設計略勝 iOS,還可能是大屏移動裝置最好的 layout 方式,見舊文 -- "大手機的存活之道?"、"iPhone 6/6+ hands-on 之單手易用性"。

不管如何,雖然我沒有試用過,還是感謝新酷音的開發團隊。


後記
其實 Windows 10 也不是完全不支援 IME 架構的輸入法啦 .... 怎麼說呢?我們是在軟體內輸入文字,如果該軟體還沒有更新到新架構,其實還是支援舊架構的輸入法的,有興趣的人不彷試試,Chrome 有支援奇摩輸入法,在裡面打字全無問題,可是 Edge 就不支援,而且所有 Windows 10 的內建軟體都不支援 (像檔案總管),所以還是讓舊輸入法架構漸漸走下舞台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