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手動更新 Adobe Flash for Firefox on Linux Mint


最近回到台灣渡假,發現家中 Linux Mint 電腦的 Flash 過期了,想說升級這種東西應該很簡單,於是啟動更新管理員,結果發現還是過期,然後我看了看套件管理程式 .....


.... OK,所以套件庫根本沒更新,難怪更新不了。當然我可以按下 "永遠允許" 繼續用,但有鑑於 Flash 向來就是漏洞製造機,不更新實在不行,所以我從 Firefox 的外掛程式設定裡,連到一個 Firefox 外掛檢查的網站,但搞笑的是,它只會告訴你過期與否,並不會提供該外掛的官網連結,所以就是單純氣用戶的玩意 ...


(由於我已更新,所以上圖顯示我的 Flash 是最新版) 於是我就去官網的下載區找,發現版本號已經大了一倍 (最新是 v24.0,但我停在 v11.2),可是 Linux 的版本有好幾個,要抓哪一個?


很多人會想說 Mint 是 Debian 的分支,apt-get 也常在用阿 (才怪,我都用套件管理程式去裝軟體),那就抓 APT 吧 (順帶一提,YUM 及 RPM 分別是 SuSE 及 RedHat 的程式封裝),可是這玩意不能下載,必須直接開啟安裝,那要怎麼開 APT 呢?系統預設是 AptUrl,然後就失敗了,而抓下 tar.gz 的原始檔案又不知道怎麼安裝 ....

然後開始上網找解, 果然不是個案阿,網上資訊不少,可是大多是垃圾 ....
  1. 建議改用 Chrome 或 Chromium (連結):我的電腦記憶體太少,養不起 Chrome 這位記憶體巨獸。
  2. 用指令再安裝一次 (連結):完全無用的指令,這在 Linux 相關論壇裡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3. 用指令去更新套件庫 (連結):這有一定的危險性,我不建議幹這種事。
  4. 重新安裝 Firefox,系統會一併重新安裝 Flash (連結):難以置信會有北七用這種方法,Firefox 裡有很多外掛程式及擴充套件,為了更新 Flash 而重裝 Firefox,不僅太慢而且也不能保證再次安裝的 Flash 會是最新版的。

最後找到這部影片解決了我的問題。簡單地說就是用 tar.gz 原始檔內的 libflashplayer.so 去替換掉 /usr/lib/mozilla/plugins/libflashplayer.so 就大功告成。

喔,我只是更新了 Flash 而已 ............


題外話,Mint 的 GUI 還是不夠好阿,比如當我想把某檔案移入需管理者權限的檔案夾裡,只要沒有權限做此事,立刻就被擋下。若能像 OSX 跳出驗證視窗,再輸入帳號密碼就會方便很多,我記得這功能早在十多年前就在 OSX 上出現了,Mint 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