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無法打開檔案 ___,因為您沒有檢視它的權限


哎呀,各位新年好呀~

今天來講一個我遇過不只一次的小問題,就是上圖。簡單地說就是檔案打不開,看到這個你可能會想:

老子我用 Mac 這麼久了,檔案權限哪難得倒我?

於是打開檔案的簡介 (不知道在哪一版後改為 "取得資訊",四個字反而更難找 ....),查看 "共享與權限" 那一欄 ...


臥槽,明明沒錯啊,騙我不懂檔案權限嗎?此時應該有人會想改成別的又改回來,過去某些垃圾軟體教導我們這樣可能會有救,但 ..... 此路不通!怎麼改都沒用!

疑惑嗎?著急嗎?此時應該有些天兵會想起終端機指令 chmod,然後去裡面胡搞一通 .... 良心建議,能不要用終端機就不要用終端機,用圖形介面來做事永遠都是比較安全的。

所以該怎麼解決?解法極為簡單:登出再登入 or 重開機

可能有人會說 "去修復權限啊",但估計那提議的人也不清楚修復權限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我曾在很久以前的文章提過,不過不重要了,因為 OSX 10.11 (El Capitan) 已經名義上取消了修復權限這種功能 (官網資料),所謂的修理工具跟以前的修復權限並不是相同的東西,至於修理了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


發生原因?

其實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但可以從事件發生前所做的事去歸納出一致性:這些檔案都是從 iOS 設備傳到 Mac 的檔案,他們可能是文檔或圖片,特別是後者。iOS 跟 Mac 的連結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 Mac 並不是單純把 iOS 設備當成一個行動硬碟在掛載,而是另一個相連的系統,這部份的傳輸與驗證牽扯到一些系統檔案,而服務的核心就集成在臃腫的 iTunes 裡,這也是為什麼用 iTunes 更新 iOS 系統特別容易出問題的原因之一 (請參考我的舊文),還有以 iTunes 更新 iOS 裝置內的 App 也容易出現無法同步或容量夠還不給裝的問題 (參考資料),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太複雜了,而且隨著 iOS 開放的接口逐年增加,複雜程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回頭來看這次的例子,我只在最近兩年內遇到過,以前是沒有的,這也是 iOS 逐漸開放之後的代價之一吧!幸好也不是很嚴重的 bug。

什麼?情勢所迫無法關機或登出?那就試試 "磁碟工具程式" 的 "修理工具",或是用終端機指令修復一下磁碟權限吧 (參考資料)!即使我不覺得它們有用 ....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 nice post Also check out My Blog for all type of Android, iOS and PC tricks and tip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