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iPhone 相機的自動曝光可能不如你想的好用


上次去某南方小島度假的時候,剛好拍到一組有趣的照片,所以拿出來跟各位分享一下。

大家都知道在白天拍照的時候,為了拍攝背光的物體,過強的日光總是一個不易解決的難題,因為日光太強,所以想拍攝的物體相對很暗,即使開啟 HDR,相機 CCD 的動態範圍依然不可能像人眼一樣廣,而且也沒有大腦的 "智能調節亮度",於是該背光的物體就會特別暗。


如上圖,雖然該拍到的東西都拍到了,細節也有,可是看起來就是不好看。就我個人的經驗,遇到這種大反光的場景,iPhone 相機的自動曝光多半給我們的都是這種等級的成品。都 2017 年了,手機相機的競賽早已白熱化,用戶要的不只是拍得到,而是拍得好,上面的照片一看就非常業餘。所以該怎麼解決太暗的問題呢?如果不是靠後製的話,多數人會手動點一下暗處,這樣在對焦及曝光的算法下整體的亮度就會增加。


嗯,是變亮了,不過高光溢出的部份到處都是,基本上就是張失敗的照片,因為高光或暗光溢出不僅難看及丟失細節,最致命的是無法用後製去補救。


一般拍照的普羅大眾常常在太亮或太暗的兩個極端跳來跳去,這個問題 Apple 當然也知道,為了提供解決方法,Apple 幾年前就在相機的對焦框中加入手動調整曝光的功能,如上圖的光標。

不過呢,就我的使用經驗,其實調整的幅度沒有想像中地大,雖然應付一般場景做些微調是夠了,但遇到反差太大還是沒辦法。當時拍照的時間並沒有非常充裕,所以我也沒辦法靜下心來調曝光,而且由於之前不好的使用成果,所以我承認我當時根本忘記了這個功能。


最後我得到了上面的照片,雖然也不是很完美,但至少看起來沒那麼暗,過曝的地方也幾乎沒有,這還是沒有手動調曝光下的成果,當然也沒有經過後製。

怎麼做的呢?其實很簡單,iPhone 的自動曝光雖然不能保證給我們好的照片,但是我們可以動動相機,微調角度及高度,再配合手動點擊一個中等亮度的對焦點,最後找到一張曝光比較平均的照片再拍,只是這樣而已。

所以,能不能拍出好照片,最重要的真的不是相機,而是相機背後的那個人

Apple 發表會上秀出的照片應該都沒有造假 [1],但為何我們用 iPhone 拍不出那種水準的照片呢?因為人家是請專業的攝影師用 iPhone 去拍啊 .... 效果當然吊打一堆成天捧著單反但攝影技巧匱乏的業餘人士 (攤手)。


附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