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Multi-Copy for LabVIEW


AUGM 2017 的演講中,我在 "錄製" 的環節裡以一個非常奇怪的範例 -- Multi-Copy (多重複製) 當作例子,當時我提到這個範例是我在實驗中得到的靈感,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我的實驗室裡,擷取數據的程式都是自己用 LabVIEW 寫的,比如說下圖就是測量溫度的介面:


(為什麼會有兩個溫度呢?因為被雷射冷卻的原子團在不同軸有不同的溫度) 每次我改變實驗條件,就會得到四個新的實驗值 (兩個平均溫度、兩個標準誤差),若要把數據記到試算表程式 (Excel 或 Origin) 裡,我每次都得複製貼上四次,實在很麻煩。

Multi-Copy 由此而生,在此例中正確的用法是:


先把四個值結合成陣列 (Array),然後經過一個 "數字轉字串" 的轉換,輸入到 Multi-Copy 中。Clip Type 則是以 True 或 False 決定轉換模式,加入不同的分段字元,使這個陣列變成 "行" (column) 或 "列" (row) 的字串,最後存入剪貼板。上圖中的 "OK Button 2" 就是程式介面上的 "Copy" 按鈕,按下去就會得到當時四個溫度實驗值的字串,然後我就可以把它們直接貼到試算表程式裡。

在 AUGM 2017 的演講中,我以 Automator 的 "錄製" 去實作這個程式,且其運用的範圍更廣,聽眾可能覺得這個範例很奇怪,因為這只是來自我個人的工作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